当志愿服务“碰撞”非遗手工
作者:屈诗艺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11:03

2021年寒假期间,“背包童”团队策划举办了“纸上春节 与你同乐”志愿服务活动。来自2020级和2019级的33名本科生志愿者分成8个教学小组,打造了16节主题课程,教学形式为公益直播结合社群学习。课程专为6—10岁儿童打造,材料简单易得。在家里,学员们即可制作包括窗花、纸鞭炮、纸扎染、红包灯笼等在内的非遗手工,亲手为春节增添一抹年味。

策划创新:恰逢新春“纸”上过年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我们的培训活动……”腾讯会议中,张正在给志愿者们做培训,她是教育学院2020级的新生,刚刚加入“背包童研学旅行”项目组。在这次寒假志愿活动中,张正不仅参与了培训活动,还参与了策划案的撰写,担任了两个教学小组的负责人。她热情地告诉记者参与工作的感受:“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策划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尝试新事物的兴奋。非常感谢学姐们的耐心指导。”

教育学院2019级的丁俞文、2018级的陈悠然在去年暑假加入了“背包童”团队。这一次,丁俞文带领包括张正在内的小组成员完成了策划案的撰写。她透露,这次的活动是全新的,算是落地了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陈悠然也指出,这次活动与以往不同。“背包童”之前举办的活动侧重于线下的非遗研究性学习,课程内容由“背包童”设计和规划。这一次,设计课程并授课由线上招募的志愿者完成,“背包童”负责给定主题和细节要求,起统筹监督的作用。

“背包童”的李梓怡表示,许多非遗手工带有浓重的地域色彩,各地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大多仅聚焦于本土文化。她们期待通过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志愿者设计课程,帮助非遗文化真正“流动”起来。恰好,这次有一个教学小组设计了“北京的特有春节风俗”课程,传播北京特色的非遗手工。

2021年的春节,由于疫情,国家倡导“原地过年”,各地依旧严格监控人员流动,“背包童”原本的研学旅行等线下活动都难以实现。恰逢春节,团队以丰富大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为出发点,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师范”特色,策划了这次线上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可以锻炼授课技能,小朋友们可以从最熟悉的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入手,在手工实践中增长知识、丰富经历。”陈悠然讲述了课程理念,也承认了不足之处,“这次招募到的学员不多,我们也确实没料到。以后,我们会采取系列地而不是一次性地宣传,并且与更多的社区等组织联系。”

小试牛刀:突逢考验机智救场

此次招募的志愿者们虽然成为师范生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们都怀有一颗对教学充满憧憬的热情之心,此次活动也正是他们小试牛刀的一次机会。

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陈雨晴积极报名成为第一小组的教学志愿者。2月21日是她们小组线上授课的日期。没想到,当天下午出了意外,整个小组面临真正的考验。离正式上课只差5分钟时,腾讯会议中来了上午刚来上课的朵朵一个学员,而团队原定下午的舞龙课与上午课程相同,临时调课又会打乱其他小组的教学进度。负责人王雅菁否定了陈雨晴的第一个调课提议。

陈雨晴滚动着鼠标上的滚轴,查看教学PPT中的手工步骤。她很快看到最后一步,灵机一动,@了她的搭档都杵:“那能不能按照上午给的创新点制作其他材料的舞龙?如果没有纸杯,可以做纸环的。”都杵在教学中负责直播手工过程。被@后,她立即翻看了手边的材料,随后从饮水机顶端取了纸杯,又从抽屉中拿出几颗糖剥开,留下糖纸,将糖果裹在纸巾中放到一旁,在群里回答:“可以的,来吧。”

教学当天下午4点整,在腾讯会议中,陈雨晴准时打开麦克风开始教学:“朵朵小朋友,还记得上午我们留了一个思考题吗?舞龙还可以用什么材料制作呢?不知道你有思考过吗?”

风波过后,陈雨晴在QQ群里道歉,队友纷纷表示安慰。都杵叙述当时的情形,对她的队友很赞赏:“其实我当时很慌。我仔细察看了舞龙的制作用品,我发现是可以制作的。上课时,有些用品我用别的代替了,比如用糖纸代替碎纸。还有一些比较麻烦的过程,我都现编现讲,讲完步骤我就关闭麦克风。这过程中陈雨晴语言特别灵活,一节课就顺利完成了。”

从确定课程主题为“手工舞龙制作”,到发布宣传稿、撰写教案、制作PPT,再迎来正式教学并临危救场,最后完成课程总结,小组成员齐心协力,经历良多,得到磨练,更加成熟。一想到自己成功救了场,算是成功通过了考验,第一小组的成员就庆幸又感慨。

师范风采:赤子之心击破“坚冰”

授课后期,到了上课时间学员依然过少,甚至没有的情况经常发生。这给志愿者们带来一些尴尬。课堂“遇冷”,如何“破冰”?

2月25日是授课的最后一天。上午的“牛年特色贺卡制作”课堂,只有满满一个学员来上课,更令人遗憾的是,他中途退出了授课的腾讯会议。当日的授课小组在QQ群里打趣课堂“遇冷”,小组的阳思雨猜测:可能是发觉只有自己一个人吧。

教育学院2018级的经湛是“纸上春节 与你同乐”线上授课活动的教学志愿者,她把活动推荐给了自己的小姨,也就是满满的妈妈。“家长平时都要上班,没有人带满满,因此满满寒假都和我待在一起,”经湛表示,“推荐这个活动也是为了培养满满的耐心和手部协调能力。虽然他还在上小班,年龄低于活动对招募对象的要求,但是他对做手工的积极性很高,有我陪着能够顺利进行。”

党爱华是第三小组的主讲。在线上采访时,她被问及“讲课过程中没有互动怎么办”时,屏幕沉寂了几分钟,随后出现她的回答。她引用曾经受益匪浅的一句话作了回答:“假如你已经激情昂扬地讲了很多课,但是没有人回应,很尴尬,怎么办?那个老师的回复是:我们做老师要让自己显得笨一点,让孩子多表现一点。‘让学生感受老师很‘弱智’,那才是最好的教学。’”

对于学员过少的情况,经湛指出,毕竟是公益课,约束力不大,到场小朋友的数量难以把控。没有互动,老师可能要准备好“自说自话”。满分的课堂固然需要积极的互动,但及格的课堂需要老师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成课堂,即使只有一个学员,即使互动效果与想象中相差甚远。

策划者殚精竭虑,教学者一腔热忱。视频传真情,纸上贺新春。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寒假,“背包童”项目组和志愿者们带着稚龄学员们度过了一个“纸上的春节”。非遗手工碰撞志愿服务,策划、教学、学员三方在手工制作中做到“与你同乐”,在辞旧迎新时擦出独具一格的年味火花。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