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的破与立:变革之下的发展之路
作者:陈嘉玲 易楚翘 卢可心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1-07 09:37:03

在本学期新一轮的社团整改中,新修订的社团管理办法对于团队建设、运营及监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变革之下寻求发展,是学校各个社团必须直面的问题。为此,我们选取华心自强社、性科学协会、圣兵爱心社这三个社团作为典型代表,寻求社团的变革与发展之道。它们当中,有的社团虽然在变革中遇到无法破除的瓶颈而选择解散,但社团建设的初心却仍在社员的身体力行中延续;有的社团久经风雨依然屹立,为了谋求更好地发展尝试更多挑战;有的社团在新老成员的更替中焕发出生命力,在承继中不断创新。

注销不是终点 志愿之心长存

12月初,各学院社团部提交了最终版社团整改情况汇总,历时近两个月的社团整改终于落下帷幕。焕然一新的社团即将迎来它们的新征程,但并不是所有的社团都能在这次变革中屹立不倒,部分社团选择了注销或者合并,华心自强社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社长黄赛之引用罗曼·罗兰的话诠释了社团的宗旨。华心自强社以聚集学生力量,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创办初衷,主要负责帮助失学少女完成学业、陪伴自闭症儿童等活动。他们的志愿活动是长期且有一定难度的。以“扶智助学”这样的课程教学活动为例,社员们需要提前备课,和小姑娘进行沟通交流,并对课程进行一定的长期规划。小姑娘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学生,更是朋友,大家都在关心着她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在小姑娘过生日的时候,志愿者们还会送上暖心的生日祝福。他们不仅为小姑娘带来了学业上的支持,还提供了心灵上的关怀和鼓励。

谈起社团发展的核心要素,黄赛之表示,社员们的参与是社团的灵魂。社团虽然能为社员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并进行一定的培训。但活动本身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大家对公益服务的满腔热血。“有更多人的加入,我们成为一个热闹的社团,才能有欣欣向荣、激活创新的可能。”黄赛之如是说。对于如何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公益精神,他认为,华心更乐意起到的是“搭台子”的作用。社团始终致力于为大众构建一个良好的活动体系,不问缘由,不拘泥于形式,让参与者都能有所收获,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此才能吸引更多

人投身于志愿活动中,造就公益队伍体系的良性循环,将志愿的薪火代代相传。

开学前,因为疫情原因社员们无法进行线下交流,丧失了许多增进情感的机会。志愿活动类型也越发单一,校外线下活动开展受阻,只剩下线上教学这一种。社员们的志愿参与途径大大减少。事实上,这也是许多志愿社团正在面临的问题。由于学校的封闭管理,很多线下活动至今也无法恢复,这对于人数比较少的华心自强社来说,更是一次重创。他们不仅无法拓宽自己的援助面以提升影响力,社员们的凝聚力也有所降低。换届以后选择留任的同学寥寥无几,黄赛之本来就要兼顾教学和招募两方面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的压力更大了。

本次社团整改中,社团原有的不足被进一步放大——不仅人员较少,活动也不够丰富。接到通知后,黄赛之想了许多办法来改善社团的状况。他正视了社团负责人缺位、成员之间缺乏情感联系、整体组织架构松散及志愿者招募途径单一等问题,多方奔走,试图开辟出一条社团发展的破题之路。黄赛之先后多次与社团指导老师交流社团整改办法,甚至劝说自己的舍友加入社团来扩大规模,但是短时间内却仍然无法缓解社团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之后,他也曾尝试与学校其他性质相似的社团联系,希望能进行社团合并,但是两个社团的志愿服务内容本身就不同,社团合并意味着老社员必须完成其他类型的志愿活动,在教学任务基础上又增加了负担。一次次倾注心血的整改方案均以失败告终,加之自身学业的日益繁重,无奈之下,黄赛之只能提交社团注销申请。

社团注销之后,黄赛之仍然关注着小姑娘的情况。原华心社员也大多数都还在帮助小姑娘的学业。志愿精神并没有随着社团的注销而消失,社员们帮助弱势群体的信念依然在延续。

老牌社团洗去沉疴 再度归来

提到性科学协会,部分同学可能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然而,从资历上来说,性协是一个有着20年建社历史,历史沉淀深厚的老牌社团。社团以关注两性健康、关注性少数群体为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普及性知识,以求改善人们谈“性”色变的现状。这个老牌社团,最近在学校新一轮的社团整改中,面临着指导老师缺失、挂靠单位不明、申报经费难、社团人数模糊等难题。

确定指导老师成为社团有效解决管理难题的重中之重。按照规定,社团需要挂靠至指导老师所在的学院,才能向学院申请经费。社团原有指导教师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彭晓辉老师,连续任职20年的他已于几年前退休。目前,社团无指导教师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直接影响了许多活动的正常展开。整改期间,协会成员四处寻找新的指导老师,但不幸都遭到了拒绝。在社团存废与否的“危机时刻”,性科学协会成员只能选择再一次向彭老师求助。面对社团困境,彭老师主动提出自己可以返聘指导社团活动。这一社团发展道路上的巨大顽石,总算有了松动的迹象。

再者是统计有效社员人数的问题。根据规定,本次整改需要统计社员总人数,以便管理。然而,由于之前社团活动开展不足,客观上造成部分成员缺乏凝聚力的现状。在统计人数时出现了社员不配合填写问卷的情况。通过社团干事的反复强调和动员,协会的实际活跃人员总算得到了最终确认。协会负责人贺诗凡说,他们打算利用这份名单,将全部社员分为四人小组,分头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社团社员力量,帮助协会更好发展。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性科学协会副会长贺诗凡表示,一方面,通过和彭老师交流,性协管理层拓宽了社团建设的思路。原先社团的主要目光都聚焦在了两性健康、艾滋病防护上。经老师指点,成员意识到还可以以性教育、女性权益等社会热点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另一方面,协会打算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积极与校医院、省市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对接,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大众关注两性问题。

贺诗凡说:“当大家谈论性的时候,总是对此讳莫如深。诚然,这有历史的因素在其中,中国曾经经历过很长的一段性蒙昧的未开化时期。但从当代的视角看来,无论是女性生理期,还是其他普通的两性知识,都是正常且正当的,任何人都不应对此怀有猎奇或羞耻之心。”性科学协会希望能以实际行动逐步破除偏见和愚见,让大家勇于正视实际,用更加平常的心态去看待和性有关的事件。如何让科学之风吹遍华大校园,社员们仍在不断地进行探索。

高质管理 方得生生不息

本轮社团整改给不少社团带来了挑战,但对于圣兵爱心社来说,实则没有掀起多大波澜。完善而灵活的组织结构与社团文化使得这个成立22周年的社团在大刀阔斧的改革热潮中显得游刃有余。

社团以“济困助学,服务社会”为宗旨,致力于为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高中学生提供物质资助和精神帮助。多年来社团资助学生累计达1400人次,升学率高达90%。这簇22年前从湖北省燃起的助学火苗,而今已成燎原之势。学生团队无私奉献,助学脚步不停,足迹遍布至河南、甘肃、贵州、江西等八个省份及自治区。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古训成为了圣兵爱心社多年来治理社团的不二法门。完善的规章制度在提升社团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方面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要确保一个社团有序运转,社团的凝聚力至关重要,而这也是本次社团整改中众多社团所面临的难题。对于圣兵爱心社来说,“破题”的关键是多年接力式的制度探索。据爱心社社长张锦松介绍,社团的规章制度经历了多次变革,在一代又一代成员的具体实践中反复得到验证。历届社团干事不断从校园现实出发,积累经验教训,使社团管理逐步实现了从“社员管”到“制度管”的转变。仅社团管理制度这一个规定下,便囊括了理事会管理制度、例会制度、奖惩制度等五个子制度。

“刚柔并济”是圣兵爱心社社团管理中的一大亮点。除了规范严格的制度以外,圣兵爱心社非常注重社团文化培育。“共同奋斗的道路尤为艰辛,只有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的真情方能使得奉献之火不灭。”张锦松如是说。在社团内部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入社即是圣兵人,进门便是一家亲。”每一个社员都将爱心社当作自己的一个家,众人在日常的社团工作中培养了一种脱离于血缘关系之外的亲情。为更好维系社团工作中建立的感情,爱心社按各个年级组成了社友会。社员们即使毕业升学,天各一方,也能通过网络论坛和校友录来找寻自己曾经在校园生活中的那颗赤子之心。同时,他们也乐于助力社团的规划建设,为志愿服务工作拓宽渠道,提供信息、资金等资源。如此形成社员代际传承的良性循环,社团济世助学的初心得以不断延续。

面对本次社团整改,爱心社亦根据具体管理办法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为了更好地促进团日活动与社团活动相融合,社团管理文件中明确提到,学生社团中凡是有共青团员3人以上(含3人)的,须建立团支部。在疫情期间,爱心社组建了临时团支部,先后开展了“青春战疫,同舟共济”“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话青春担当”等主题团日活动,以此凝聚社员共识。在号召社员们学习先进思想的同时,圣兵爱心社还积极行动起来——在“青春战疫,同舟共济”主题团日活动中,社团干事们组织社员为资助对象进行了高考资料包整理与备考经验分享,并与校内爱心团支部合作,共讲抗疫故事,用声音的力量致敬抗疫路上每个平凡的逆行者。

团队内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日常活动的监督及完善意见反馈机制。在之前的社团工作中,除了学期始末有全体参与的质询会以及各部门定期质询等基本流程以外,其他的日常意见反馈与监督机制还不够成熟。从这个学期开始,社团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质询制度,线上开通了问卷星意见质询渠道。同时在活动结束后,社团干事将进行针对性的意见收集,作为日后社团发展的信息基础。

今年是圣兵爱心社成立的第22年,社团决定进一步扩大爱心助学的辐射范围,积极同研究生支教团建立合作。未来,他们计划在牟定、保山等多个地区开展明信片互寄活动,拓宽山区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本次社团整改中,被注销或选择合并的社团不在少数。同时,更多社团面临着转型和改革的难题,社团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学校和社团指导中心的持续关注,给出更专业的指导建议并帮助建立更大的平台。而作为社团负责人,更需要尽心尽力,保持初心,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唯有学校与学生社团同心合力,才能推动社团长足发展,共建人文校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