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学科中
作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21 11:59:29

10名党员,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9位党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作为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原弘教授很清楚党支部的“家底”:“高校教师党员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一方面,他们对新知识、新概念、新政策非常敏锐,如何通过党建活动让他们有获得感,使党建工作有成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挑战性;另一方面,高校理科学院教学科研压力较大,尤其是特定层次的优势学科,如果认识不到位,党建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就会被弱化或淡化。”在原弘看来,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有效思路:把支部建在学科中,让二者双融双促,形成良性循环。

围绕主线突出政治引领

作为近年来学校与学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代表,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抓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支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集中学习环节,以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委员“导”学、支部党员“研”学等方式,把学习抓“实”,不断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学习重在从严从实抓落实。为此,支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严格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讲党课,还通过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等环节,增强党员教师对参加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党组织的归属感。多渠道、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坚定他们的信念理想。

创新方式激发支部活力

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规定,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选好“七个有力”的切入点,创新方式,激发支部活力。

首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支部固定规范组织常规活动,以“创先争优”“特色党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在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规定主题内容之外,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支部党员思想实际,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组织建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全员大讨论,党员手抄党章书法大赛;赴大悟、武汉乙烯工厂等地实践交流;结合专业特色,连续九年专门组织暑期实践“党员先锋队”赴仙桃市长埫口镇周帮村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社会实践帮扶活动;连续举办九届“化学周”,党员带头参与组织。这些举措把党员学习与师生政治学习相结合,与实际中心工作相结合,有计划、有内容和有实效。

其次,把握新时代特点,以传统线下学习教育为基础,强化线上理论学习研讨为补充。除了集中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支部还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关注“共产党员”“华大先锋”等公众号自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进行网络研讨、案例分析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行多元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立体式网络学习。

有机融合实现双融双促

如何实现党建与学科建设有机融合之于支部建设而言,是个重要命题,必须下功夫、花心思。

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支部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党员教师以课堂教学为主战场,把握育人本质,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大力实施“课堂思政”,引导支部党员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教授午餐会“名师面对面”“百名教师访百家”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鼓励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支部还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做好服务师生常态化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如定期开展“教师沙龙”“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及各种文体等活动;部分党员教师长年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少数民族、学业困难学生上辅导课,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鼓励支部成员担任班主任,关心学生全面发展,定期参与班团活动、学生座谈会等,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学生意见和诉求,增强师生互动。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把支部建设与学科团队组建有机结合,让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尝到了甜头。支部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发展、共促进的良性循环,支部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有效破解了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个人发展“学做两张皮”的难题,学院的师资素质更加优良,学缘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稳步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一批优秀教师成长为万人计划、国家杰青、湖北省党代表、湖北名师等;支部成员在科研、教学等相关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多篇。

准确把握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时代要求,探索适合高校特色的、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体制机制任重道远。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探索的脚步亦不会停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学院、学校发展,是前行方向,亦是回归初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