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改革系列访谈之六】以“筹资、效益、创新、服务”为工作重点,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和决策支持——访财务处处长万才新
作者: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18-11-29 16:34:10

      问:请谈谈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对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意义和作用。

      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号召和《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高校将正式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这是我校全面深化财务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全面、系统的重大工作。既涉及到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又涉及到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信息公开等管理的各个环节,还囊括了人事管理、合同管理、科研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包括实物资产、货币资金和无形资产)、学生资助管理、招生管理、就业管理、学生学分制培养管理、教室管理、出租出借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后勤保障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活动价值量的核算,牵涉到学校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学院、每一名师生员工。

      施行《政府会计制度》后,学校业务活动的价值量呈现都将纳入会计核算体系,对于学校财务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实现从“核算型”到“参与管理型”的转变,对于学校加强成本管控、提升产出和经济效益,实现资产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提升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保障廉政建设、减少腐败,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有重要意义。

      按照财政部和教育部的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对发展的系统谋划能力、实现学校对发展的统筹兼顾。我校拟采取以下措施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政府会计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学校将以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收入管理、合同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绩效管理与评价及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政策的协调,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学校近期将组织《政府会计制度》的宣传培训工作,确保单位财会和相关人员准确理解《政府会计制度》制定背景、制定原则以及变化与创新,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制度》各项规定。学校财务、国资等部门将密切配合,积极推进《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学校财务、国资、科研、信息化办公室等业务部门将密切配合,结合《政府会计制度》内容和学校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会计信息系统、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等,确保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会计核算及生成的会计信息符合政府会计准则及《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

      四是做好新旧制度的衔接转换工作。由于新旧衔接涉及制度条款变化大、内容多,学校财务、国资、基建等部门将认真学习各项衔接规定,做好新旧科目的转账及调整工作,审计处也将加强监督,确保新旧制度准确衔接,平稳过渡。

      五是把握好贯彻落实中的前瞻性和全局性。《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是国家自上而下推行全面深化财务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学校方方面面的价值数据都将纳入会计核算体系和报告体系。因此,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要以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强政策执行的顶层设计,明确校内各单位职责,突出改革的重点,统筹落实。

      问:这次财务改革的目标和主要举措是什么?

      答:财务改革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为学校当好家、理好财,践行绩效理念,建设服务型、管理型、绩效型财务。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科学编制预决算,优化资源配置。财务预决算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是学校经济状况的综合反映,是学校进行各项经济活动的前提和依据。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规范学校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决算制度,近期学校将出台《华中师范大学预决算管理办法》,主要遵循四个原则。第一,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按照严格的程序,充分调查论证,通盘考虑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项目,结合国家财政支出政策,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统筹规划学校财力和学院财力配比,做好预算编制,使预算安排和财力配置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第二,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确保事权与财权相匹配,进一步优化学校财力配置与有效供给。第三,建立预算绩效评价制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将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提高预算支出的产出和效果。第四,严格决算管理,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全面反映我校的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建立权责发生制财务综合报告制度,为降低事业成本、提升运行效率、推进绩效监控考核、防范财务风险提供支持,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加强风险防控。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建设,是规范学校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

      从2016年11月至今,学校财务牵头,持续开展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目前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已初具成效。主要体现在:1、完成年度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2、完成经济活动风险识别与重大风险评估工作,编制了我校《全面风险管理报告》。3、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梳理工作,编制了我校《权限指引手册》。4、完成内部控制体系文件编制工作,编制了我校《内部控制手册》。5、建立了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机制,编制了我校《风险评估管理实施办法》《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以及《内部控制评价手册》。6、探索我校信息化内控评估工作。

      近期,学校将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逐步实现内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规范管理、有效控制、追责问效、防范风险等多种形式,形成支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合理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控制舞弊和预防腐败。

      三是修订事业收入分配办法,拓宽筹资渠道。为了鼓励、引导教学科研单位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办学资源,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体现收入分配的绩效导向,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学院的财经关系,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调动学院办学积极性,增强学校综合经济实力,学校将修订、出台新的《华中师范大学事业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试行)》,作为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拓宽学校办学资金的重要渠道。

      问:学校财务在全面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中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答:科研经费是高校培养优秀人才、提升办学水平、促进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科研经费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高校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25号)等文件(以下简称两个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近几年,财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做法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持一个提高。这几年,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随着两个文件的出台,科研经费管理日趋符合高校科研活动实际。从2014年学校实行财务报账员制度开始,我们开展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宣讲活动。2017年,政策宣讲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所有教学科研单位进行了一轮财经政策巡回宣讲。政策宣讲的目的,就是提高科研人员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的认识。目前,全校教师对科研经费规范管理的认识明显提高,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情况明显减少。

      二是完善两个机制。首先是完善预算管理机制。从2014年开始,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坚持两点:无预算不上账和实行预算额度控制。我们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预算控制模块实行预算额度重点控制。对于不同的项目类型,实行不同程度的额度控制——对于纵向科研项目,我们重点控制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差旅、会议、国际交流费、设备费等“敏感性”科目;对于横向科研项目,我们重点控制劳务费、专家咨询费额度。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逐步完善了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的运行机制。其次是完善间接费用管理机制。国家对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全面实行间接费用管理,有效解决了科研人员从科研经费中合理取酬的问题。两个文件出台后,我们修订科研经费间接费用管理办法,为项目负责人设立课题组间接费用账户,可以分次以不同方式灵活地提取绩效。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已经建立健全了间接费用管理机制。

      三是突出三项重点。首先是出台配套文件。为了落实好两个文件,深化我校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 ,建立“松绑+激励”机制,学校陆续出台了9个配套文件。我们先后参与了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间接费用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科研财务助理等文件的修订和起草工作。2017年 2月8日,教育部将华师作为落实中办发50号文件精神的先进单位,对我们在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科研人员方面的举措,作为典型案例予以表扬。2017年2月15日,教育部财务司在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以《科研经费改革,科学家不再当“会计”了》为题,报道我校落实50号文件的典型经验。其次是结余清理。为了解决科研项目结题不结账,长期挂账的问题,我们出台了《横向(含部分纵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办法》。2017年,据此开展了科研经费结余清理工作,为科研人员设立科研发展基金账号,协助科研人员对符合条件的科研项目采取转入科研发展基金和提取项目完成绩效等方式,做好结题结账工作。再次是财务信息化。为便于科研人员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我们对科研财务网站进行了改版,与科研有关的文件、制度、表格、信息查询、结余分配等都通过科研财务网发布。启动“一张表工程”建设,包括科研经费预借发票申请表、结余经费分配表、绩效支出发放申请表、科研项目预算调整表等陆续上线。在移动终端服务方面,我们开通了财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宽了财务服务师生的渠道。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