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综改系列访谈之五】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促进本科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双提升——访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王茂胜
作者:编辑:冯圣兵
发布日期 2018-11-27 08:12:22

      问:按照学校机构改革方案,学校新成立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将本科招生职能从原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划入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这一改革的目的是什么?请谈谈你的理解。

      答:学校设立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是这次党政机关、直(附)属单位机构改革和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宏观上来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的精神;从学校实际来讲,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教高[2017]8号)的精神和教育部等五部委“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的体现。这一改革充分吸收了前一段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借鉴了兄弟高校改革的经验,有助于推动我校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的形成;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职责设置,明晰管理服务流程,提升我校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

 

      问:新成立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其职能主要有哪些?

      答:依据这次机构改革方案,新成立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简称“招就处”),其基本职能主要是两大块:一大块是负责全日制本科招生工作。包括组织普通本科各批次招生录取工作;组织各种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具体有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艺术类(音乐、美术、播音与主持艺术)、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及港澳台招生(港澳台联招、港澳台免试生等);组织各类招生宣传工作,包括校园开放日,专家、宣传队伍进中学等。另一大块就是负责全日制本硕博毕业生就业工作。包括学生生涯规划、求职就业能力训练、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和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工作;招聘信息收集、招聘会组织以及“选调生”“三支一扶”“专招计划”“特岗计划”等各类基层就业项目的组织和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工作;毕业生就业推荐、签约履约服务管理,以及就业方案编制、就业派遣离校和就业质量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

      为了实现这次机构改革构建“‘大统筹、畅运行、优服务、高效能’系统完备、分工合理、职责明晰、运行高效的现代大学内部机构体系”的总体目标,目前,招就处正按学校整体部署和要求抓紧编制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方案,报学校批准后实施。

 

      问:关于本科招生工作,招就处有哪些考虑?

      答:一是要主动对接国家需求,进一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一方面,要改进完善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动态调整各培养单位间和学科专业间的招生结构,促进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另一方面,要主动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要根据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适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增强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协同性。

      二是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有效运用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与反馈结果来推动学校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具体来说,就是要探索建立把反馈结果与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等适度挂起钩来的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安全制度。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严谨细致做好招生考试组织和管理工作。一方面,要依据国家考试法律法规和招生改革新形势,完善我校招生考试相关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强化考试过程管理。同时,还要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强化招考队伍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优化考试业务及操作流程,确保招考科学、公平、安全。

    四是要多措并举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源质量。要建立全员参与,尤其是激发学院、培养单位领导、专家教授和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与招生宣传积极性的运行机制;要创新理念和方式,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开放日、学院专业推介、专家进校园、文化进校园等品牌活动的综合功能。

 

      问:关于学生就业工作,招就处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

      答: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我校学生就业工作总体将按《华中师范大学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方案》(华师行字[2017]20号文)组织实施。这里我想借你们采访机会介绍五个方面:

      一是要完善“学校主管、学院主抓、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为什么是学院主抓?因为学院抓人才培养质量就是抓就业核心竞争力。要秉持“需求为纲,发展是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是为就业率抓就业,要关注学生职业发展、终身发展。要抓好三大工程,即协同学院实施全程、系统、精准的学生生涯发展工程;拓展共建共享共赢的就业市场资源体系和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校招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拟采用“学校统筹面+学院自主开拓点”的就业市场、生源市场建设新模式。支持学院自主开拓就业市场生源市场,在毕业生需求量大、吸纳人数多的单位地区和向我校稳定输送优秀毕业生的重点高中,建立行业特色鲜明、综合效益较高的就业基地和生源基地。要调动学院积极性,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利用专家教授、校友和学科等资源,加强教育教学与社会需求、行业发展的有效对接,逐步形成学生就业与招生、培养、专业设置等联动的长效机制。

      三是不断创新推出多个校园招聘品牌。充分发挥“周五双选会”和小型招聘会品牌效应,打造公费师范生专场、学科类专场、行业专场、校友招聘季等招聘会品牌,为毕业生成功求职创造更多机会。

      四是构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求职就业实用技能指导+就业实习实训+职场适应”一体化课程体系,开设“就业大讲堂”,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指导服务“套餐”。

      五是以“项目化运作”激发学院活力。安排年度预算,引导学院抓实“主讲专题、开拓市场、协办活动(如“讲好三个故事”——学长讲学涯故事、毕业生讲求职故事、校友讲职场故事;“办好三大赛事”——金牌求职者模拟招聘大赛、生涯规划书设计大赛、自我营销大赛”)等创新性举措,多措并举提升学生求职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