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传播中国话语,沟通中外学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发展历程与成果
作者:王树福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8-10-25 08:36:47

文/王树福

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和澎湃浪潮,从1978年创刊迄今,《外国文学研究》已走过四十年的辉煌历程。在四十年漫漫征途中,《外国文学研究》在几代主编的协力合作和使命担当下,先后经历了开创发展期、转型提升期和拓展深化期三个不同阶段,有力见证了四十年来中国外国文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就。

一、开创发展期(1978—1999年):立足文学经典,关注学术前沿

1978年9月,《外国文学研究》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国文学界最早创办的学术期刊正式创刊。1978—1986年,期刊由著名作家徐迟担任第一任主编,1987—1998年由王忠祥教授担任第二任主编,巴金、卞之琳、戈宝权、叶水夫、朱光潜、陈嘉、罗大冈、金克木、杨周翰、季羡林、方平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期刊顾问。在老一辈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外国文学研究》立足经典作家作品,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开展学术热点争鸣,倡导学术专题研究,提升学科专业发展,在反映、推动和引领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方面发挥了不容置疑的作用。

二、转型提升期(2000—2016年):引导学术潮流,建设国际期刊

2000—2016年,在第三任主编聂珍钊教授的带领下,《外国文学研究》开启了期刊转型提升的重要阶段,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组建国际化期刊编委会:2005年以来,期刊组建由25位编委组成的国际化编委会,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挪威、比利时、日本等国外编委超过半数,其中包括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玛乔瑞·帕洛夫教授、查尔斯·伯恩斯坦教授、英国学术院院士斯蒂芬·柯利尼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利时鲁汶大学西奥•德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吴元迈研究员等著名学者。

2.坚持国际性多元化组稿:在2012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后,期刊进一步开辟国际稿源,在更大范围内争取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研究领域的优质投稿,获得一批英文原创学术论文的首发权,有力提高了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其中,2010—2016年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典、葡萄牙、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土耳其和中国等国家的学者论文约占论文总数的14%。

3.发挥学术研究示范作用:期刊关注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学术问题,有计划地组织学术前沿研究和专题研究,倡导严谨客观、求实创新的扎实学风,引领中国的学术话语和学术潮流。自2004年以来,期刊设立“文学伦理学批评”栏目,倡导用伦理学视角阐释文学作品,不断推出系列研究论文,逐步建立了文学伦理学理论和批评话语体系,在国内外引起了持续不断的重要影响,并成立由中国学者主导的“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

4.促进中国学术对外交流:在国际文学研究领域,《外国文学研究》为中国大陆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探索新途,对中国期刊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作用非凡。2005年,期刊被美国A&HCI数据库收录后,开始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一方面通过刊发英文原创论文、邀请国际专家讲学、组织国际学术会议等形式,提升期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借助A&HCI数据库平台,与国际知名期刊相互交流学习,将中国学术成果推向世界,促进中国学术的对外交流。

三、拓展深化期(2017年至今):传播中国话语,沟通中外学术

2017年以来,在第四任主编苏晖教授的带领下,《外国文学研究》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中国特色为主体、以国际名刊为目标,致力于“传播中国话语,沟通中外学术”。

1.凸显中国立场,传播中国学术话语: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双一流”国家战略背景下,期刊强调民族自信,致力凸显中国立场、中国眼光和中国话语,积极向世界推介当代中国的学术话语和学术成就,在国际化背景下坚守中国学者的学术眼光、栏目特色和关注论题。

2.打造特色栏目,开展中外学术对话:期刊坚持“创新为本、特色为先”的原则,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期刊栏目。2017年以来,“中外学者访谈”栏目搭建中外学术交流的国际化桥梁,先后访谈近十位有国际影响力的欧美学者和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外学者对话”栏目创设中外学者对话的专业化平台,围绕俄罗斯文学、自然文学、“世界文学”等专题进行深度交流;“文学伦理学批评”栏目则密切关注中国原创的学术理论,从比较视野、科际融合和文学跨学科角度,有力拓展和深化了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和理论建构。

3.体现国家战略,推动基金成果转化:期刊积极推出反映国家战略的高层次研究成果,近年刊发的近80%论文受到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哲学社科基金、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不同级别项目资助。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栏目已推出“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研究”、“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和“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三组成果,每次组文4—5篇,产生热烈的学术反响和积极的学术引导。

4.组织高端会议,沟通中外学术:2017年以来,期刊着力主办“中国外国文学期刊发展历程与国际化战略”研讨会,联合主办“第七届/八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和日本九州大学召开)、“第二届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等多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以实际行动走出国门,积极传播中国学术声音,有力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期刊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一方面坚守新时代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凸显中国立场、中国眼光、中国视野和中国理念,回应社会现实和人文艺术问题;另一方面继续推行国际化办刊理念,立足当前国内和国际学术前沿,助推中国学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走向主流、走向前沿,进而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双一流”国家战略,努力迈向国际化高水平一流学术期刊之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