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报道:买来的“风光”?
作者:刘泽伟编辑:程佳维
发布日期 2018-08-17 00:08:45

难以定夺“标准”的媒体级别

“窥屏”的牛一文开了眼界,看到不少从未听过的学校,也见识了全国各地不同的社会实践考评标准。

在他们学校,宣传报道方面规定的是,“新闻稿发表在国家级媒体,每篇可加8分,省级媒体加6分,校级加4分,其他酌情。”另外,团队还需要在不同的指定平台(如微信上的Myouth社区)发布实践动态,最后上报动态的转发、评论、点赞量等数据,根据数据来比拼排名,获得加分。对于总得分高的前几名团队,学校会提供资金或荣誉表彰等奖励。

其他学校也会有发表不同级别媒体的奖励梯度,不过在对媒体级别的认定标准上,可谓千差万别。单是对“国家级媒体”的认定,学校之间差异就极大。直接冠以“国”字的网站,如“中国XXX大学生网”等,在郑州一所高校列出的“社会实践宣传媒体清单”中被认为是“国家级”,而在武汉一所高校那里压根就不被认可,甚至根本没有所谓的宣传媒体标准“清单”。

事实上,按行业内的说法,媒体的级别要看其主管部门与性质,就网站而言,一般网页的最下方有诸如“关于我们”等字样,从这里可以看到对网站的基本介绍,也可通过查询网站最下方提供的“备案号”了解。

有的学校拥有好几个校级媒体,这些平台都接受社会实践投稿,彼此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如禁止一稿多投等情况。西北一所高校的“社会实践考评标准”就明确规定,发表在非指定校级媒体上的稿件,不予计分。不少学生对这样纷繁复杂的“标准”都叫苦不迭。

牛一文还在琢磨着含糊不清的“标准”,“搜狐网”账号突然给出了回复。“质量还行,一点小问题。看你投哪些媒体,价格不太一样,都是先发稿后收费,绝对满意。”看到消息,牛一文想再争取一下,因为团队的经费有限,“请问是什么问题呢,我们仔细改改还是要收费么?”


“风光”的真假报道

过了很长时间牛一文也没等来回复,接下来迎接他的是“搜狐网”在群内发布的一串新闻链接或是报纸图片。那是其他团队发好了的新闻报道,看起来“风光”十足。“搜狐滚动新闻”“中华工商时报”“人民网”……配上照片与“听起来就很高端”的媒体名字,牛一文顿时感觉自己的团队“差太多”。

           图1群内链接与发报照片截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