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舞之路:对三次元的出走与和解
作者:刘姝媛 项雅馨编辑:蒋孟夏
发布日期 2017-03-29 13:14:00

/刘姝媛项雅馨 采访记者/程佳维张野溪

下午六点的地铁站里,人流量增长的速度超过了机器安检的速度,安检机前排起了S型的长队。刚从漫展跳舞回来的呆呆提着一个印着四个Q版人物的纸袋,安静地站在队伍末端,但还是不可避免的接受了周围人的注视。

毕竟,厚重的蓝色假发,夸张的粉红色蝴蝶结,拖着两条嫩黄色侧摆的公主裙,过膝的白色裤袜和小皮鞋实在是太与众不同了。

“我已经习惯了,事情做多了,感觉皮就厚了,不怕看。”呆呆很清楚自己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她也乐于接受自己和别人的这点不同,“毕竟人活着不是取悦别人”。

组建了一个8年的cosplay社团的宁宁是这样定义二次元这个世界的:“就像是小时候男孩子拿着纸剑假装自己是英雄,女孩子披着床单扮演着公主,这个角色就是我的一个梦。”对于那些攻击他们的人,宁宁的回答是:“他们对我们的敌意只是因为我敢于继续圆梦,而他们忘记了或者不敢了。”

对一些人来说,对二次元世界的追求仿佛是一种叛逃:逃离立体的、有棱角的现实三次元世界,追求平面化的、温和的二次元世界。但最终这样的一种出走成功了吗?带着现实的不理解和无可避免的长大,最终在二次元里跳宅舞的孩子是否能继续翩翩起舞?

将角色唤醒于现实

穿着cosplay衣服,跳舞动作简单但整齐划一的舞蹈被称为宅舞,它是80年代日本发展起来的御宅文化的一个分支,最初来自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网站,一般是指和御宅文化相关的舞蹈以及背景音乐使用了御宅文化相关曲目的舞蹈。

因宅舞脱胎于日本动漫,所以喜欢宅舞的人基本上也是爱动漫的人。在宁宁的眼里,喜欢二次元,跳宅舞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因为能够还原自己喜欢的角色呀,”宁宁觉得想要出好的片子和跳出好的舞蹈最重要的一定是对原角色的了解和热爱,重新扮演即意味着重塑甚至“复活”一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动漫角色。

宅舞的入门门槛很低,基本不需要任何的基本功,正是由于其简单易学,跳宅舞的“队伍”近年来不断庞大。如今,它已经变成各大漫展活跃气氛、吸引顾客的不可或缺的手段。与八年前不同,那时刚入坑的宁宁记得只有五一和十一假期才能等到武汉的漫展活动,现在打开喵特网就可以看到每月有1到4次漫展,而且武汉还在 “推荐漫展”榜单之列。

像宁宁这样去参加漫展,和社团一起参加舞蹈展示的宅舞团成员人数在武汉地区增长得很快。华师的三叶草动漫社团就是在“御宅文化”这一股春风下成长起来的。

社团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地区,他们甚至不知道彼此的真实身份,真实姓名,就连自我介绍时也是用的自己二次元世界中的CN(cosplay name 的简称),在社团里,从来不需要标准的自我介绍,一句口头禅,一个熟知的外号就对应着一个人。

“呆呆”是可爱呆萌,带点小胖的社长大大,也是一个来自教育学院的爱跳舞的姑娘;“雷克雅未克”的QQ上性别显示为男,却是个热衷收藏各类萌物的女孩子;来自城环学院的团长“00”是个外表温柔,实则御姐气场超强的妹子。“大毛”和“二污”是社团里少见的男生,而他们和宅舞团也是“歪打正着”的“缘分”。

大毛说,他在上大学之前从未接触过舞蹈,也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竟会走上跳宅舞这条“不归路”。

“在我的设想里是应该加入一个像网球社、足球社这样的体育类型的社团,”大毛的本意是想通过运动来减肥,好朋友二污却把他拖到了三叶草,然后就再也没有从这个“坑”里出来,大毛安慰自己,“跳舞应该也能减肥吧?”

[1] [2] [3] [4]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