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博士生义卖玫瑰拯救肾衰女同学
作者:陈岩编辑:在线
发布日期 2014-11-13 08:52:00

再有半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世界史专业博士生王誉晔就要实现自己的大学教师梦了。然而,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的她却倒下了。11月1日晚9点,王誉晔突发心绞痛,当晚被同学送到武大中南医院急诊科后,血压达240,肌酐指标已达到1700(超过400即为尿毒症),已经是肾衰尿毒症,合并双肺感染。医生说,这是尿毒症引发的心脏衰竭,可能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

才女博士生命悬一线

今年4月,王誉晔就因身体不适,被送至协和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经过几周治疗后出院,医生叮嘱她随时复诊,并按时吃药。由于治疗肾衰竭的药物,每月要4000元。经过半年治疗,学院送去的1万多元慰问金,早已所剩无几。这次住院后,王誉晔才告诉大家,早在2个月前,她就断药了。这些天,她总说睡不着觉,视物模糊。

王誉晔家在山东莱州农村,还有两个双胞胎弟弟在读高中。上大学以来,她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所有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她勤工俭学赚的。因品学兼优,她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团干称号。这些年,为省下生活费给弟弟,她常常是开水就馒头对付一餐,穿的则是同学淘汰的旧衣服。

2009年王誉晔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历史学硕士。因为热心集体事务,王誉晔被选为院研究生会主席。她尽职尽责,院里大小活动都由她牵头组织:迎新晚会她找演员、编节目、拉赞助,为新生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读书会上她选题目、做主持、请老师,给大家带来思想碰撞的正能量。篮球赛上,她选队员、买球衣、组织训练,给大家带来无限的激情。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王誉晔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裁判员、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研三的时候,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跑招聘会,她选择继续考博士,继续深造,为的是圆自己的大学教师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上了世界史博士。读博士期间,她又被选为博士生会主席。在繁忙的学习中,她坚持为大家服务,获得了全院博士的一致称赞。

长期的劳累和超负荷的学习工作压力,今年年初,王誉晔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有肾衰征兆。想到两个弟弟在今年刚考上大学,家庭经济极为困难,为了不让父母为钱担心,王誉晔隐瞒了病情。随着病情的恶化,她全身浮肿,咳嗽不止。11月1日晚,她终于支撑不住,晕倒在宿舍书桌边,后被同学紧急送进医院。此时,她的病情已非常严重,由肾衰竭恶化到尿毒症,并引发了心功能衰竭、肝功能不全、双肺严重感染等并发症。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下一步就是多脏器衰竭,危及生命。

全校博士生爱心集结

11月1日晚,王誉晔肾衰命悬一线的消息在平时冷清的华中师大博士生群里炸开了锅。这个群几乎包括了全校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在读博士生。因为大家平时都很忙,学业压力大,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实验室,所以一般很少有人在群里说话。另外,博士生平时基本没有空闲聚会,在外人眼里看来显得“冷漠”。但王誉晔病重继续救治的消息牵动了群里所有博士生同学的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想办法出主意,迅速集结成一个博士生爱心大联盟。

“王誉晔是大家公认的美女和才女,得知她患病后,大家都很吃惊和惋惜”,政治学研究院博士生陈丽丽说,消息在华师博士生群里传开后,大家都在讨论应该做些什么,“这时体育学院刚好有个女博士生在云南出差,便提出可以从云南带玫瑰回来,很快一个义卖玫瑰的方案就形成了”。

义卖玫瑰的主意是政治学研究院2012级博士生祁中山想的,而从云南坐飞机带回1000多朵玫瑰的是体育学院博士生王钧。因为不在一个学院,这两位博士生并不认识王誉晔,但大家的心早已连在一起。

11月7日,玫瑰从云南昆明空运到武汉。11月8日,是个周六,天空下着雨,但“有我们,你不再孤单——誉晔加油玫瑰义卖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学子餐厅门前照常进行。从昆明空运来的1000多朵玫瑰,为初冬的校园增添了一抹亮色。王钧说:“玫瑰不仅代表高尚的爱情,更代表纯洁的友谊,所以义卖没有选择传统意义上单一的红玫瑰或者白玫瑰,而是多彩的。玫瑰不是以卖为目的,只是给捐款同学的一个回馈,为他们送上一份冬日里的温暖。”

中午11点,祁中山、王钧等20多个博士生抱着各种颜色的玫瑰花,拎着水桶,搬着小桌子和募捐箱,很快布置好义卖现场。宣传海报上是王誉晔的一张艺术照和几张生活照,还有一张是在病房照的,坐在病床上的她,依旧灿烂地笑着。

伴着音响里播放的《爱在华师》等歌曲,5位博士生在寒冷的雨中一直举着“救助重症女博”、“爱心捐款,鲜花义卖”的宣传板,向来往的同学大声地喊着“爱心义卖,救助女博士”的口号。另外一些博士生负责分发活动宣传单、修剪玫瑰花,还有一些则负责组织捐款和留言。

因为玫瑰花本身也有价值,所以义卖的原则是捐款数额不限,10元以上即可获赠玫瑰花。不过,有很多学生捐款后并没有拿玫瑰花。

除了师生,周边店家的营业员也纷纷捐款。还有一位小女孩说:“我没钱,捐面包可以吗?”当晚,博士生爱心大联盟还到每一栋公寓进行宣传,送一支玫瑰,贴宣传海报。

全城大学生紧急响应

短短半天时间,20余位博士生就卖出了1200多玫瑰,募集爱心款2万多元。11月9日,武汉媒体对玫瑰义卖进行了报道。华中师范大学新浪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发“有我们,你不再孤单——誉晔加油玫瑰义卖活动”的消息,引发网友转发关注。拥有2万多粉丝的微博大V@博士圈转载,武汉高校乃至全国其他一些高校研究生微博也争相转载。11月9日,博士生爱心大联盟在人流量密集的群光广场前举办“有我们,你不再孤单——誉晔加油玫瑰义卖活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闻讯前往捐款。武昌工学院20多名本科生也专程赶去参加活动,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学姐加油。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徐旭东告诉记者,他们的老师郭坤杰是王誉晔读硕士时的同学,郭老师还在武昌工学院组织了募捐。募捐活动还得到了许多外国友人的支持。

当晚,人民日报腾讯微博发布“断药两月,28岁女博士肾衰竭命悬一线”的微博,当晚17万网友阅读,390个网友评论转发。拥有2600多万粉丝的人民日报新浪微博也进行转发,并发起“救救肾衰女博士”的话题讨论,该话题几个小时内就有1000多万网友阅读。

王誉晔的辅导员陈勇老师说,“媒体报道后,我接到了武汉很多高校研究生会负责同学的电话,询问王誉晔的病情和怎样捐款事宜,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一个校园爱心行动迅速变成一座城市的行动,这就是爱心的力量”。

王誉晔的病情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北湘商盟金融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企业员工爱心募捐。公司首席执行官蒋贝宁总裁亲自赶到病房把募集的8000元善款交到病床上的王誉晔手中,并鼓励王誉晔加油振作,安心治病,公司会继续帮助她。武汉市红十字会看到媒体报道后,11月11日下午赶到医院送去2万元的善款。目前,博士生爱心大联盟已为王誉晔筹集善款10余万元。

该校党委书记马敏说,“爱在华师”是一种大爱,这种大爱比病魔更强大,比死神更勇敢。我们相信,华师大爱、武汉大爱和人间大爱汇聚起来的力量定能撑起王誉晔的大学教师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