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为教育服务
作者:白炜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4-09-11 09:59:00

在美丽的桂子山上,一座很普通的小楼静谧地矗立在桂中路旁,隐隐散发出书墨之香,那里就是华师出版社。走进大门,一眼就能看到偌大的“举师范旗帜,铸教育品牌”几个字。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出版社,华师出版社一直将“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范教育服务,为基础教育服务”作为建社宗旨,注重教育图书的出版与品牌打造。在欢庆全国第30个教师节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些年出版社打造推出的教育类精品图书。

一、教育类教材,服务教学科研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具备较强的实力。以教育学院一批专家教授的科研成果为基础,数十年来,出版社推出了不少经典的教育类大学教材,如萧宗六等人的《学校管理学新编》,孙绵涛《教育行政学》,喻本伐等的《中国教育发展史》,王坤庆《教育哲学——一种哲学价值论视角的研究》、《教育哲学新编》、《教育哲学简明教程》,方彤《比较教育学简明教程》,但武刚《教育学案例教程》等。

因编著者独特的视角、深厚的学术积累与良好的文字功底,这些教材出版后,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有的多次再版,有的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大部分成为常销经典。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之一,教师教育是其事业发展的主体。坚持开展教师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教师教育创新途径,是其鲜明特色。以本校的教师教育改革实践为基础,顺应教材建设的需求与发展,2008年,学校启动“教师教育系列教材”的编写,于2010年始在校出版社推出。直至今日,已推出30种,还在陆续新推中。“教师教育系列教材”由教师教育课程的骨干教师编写,涵盖教育学、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德育与班级管理、中外教育思想、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案例分析、教育科研方法、课程与教学论、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教师书法等。它旨在建立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的统一的开放性教育体系,指导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满足教育工作者、免费师范生的学习与发展需求。

“举师范旗帜,铸教育品牌”,华师出版社通过出版优秀的教育类教材,部分地担负起培养未来的优秀教师与教育家的重任。

二、教育学专著,拓展理论视野

学术著作因其创造性、科学性、前沿性,一般被视为具有较高水平的出版成果。华师出版社历来重视教育类学术图书的出版。上世纪推出的“教育学系列丛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其中,《千秋基业——中国近代义务教育研究》《百川归海——教育分流研究与国民教育分流意向调查》荣获第一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筹资兴教——教育投资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获得第二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于1999年获得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2-2004年推出的“新世纪考试科学丛书”,由“考试学之父”、考试学学科的创建者、我校已故廖平胜教授主编。该丛书从考试实践活动、认识活动、评价活动等多个层面考察,从统计学、社会学多个角度着手,研究考试发展的历史变迁,概括整个考试学理论的框架与基本原理,填补了我国教育考试研究领域的空白。不仅丛书荣获第二届湖北图书奖,而且其中的《中国考试发展史》还获得第三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

从本世纪初延续到2008年的“教育学博士文丛”一共推出了两辑,每辑5-6种。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有杜时忠的《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涂艳国的《走向自由——教育与人的发展问题研究》,郭元祥的《生活与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基础教育论纲》,熊贤君《中国近代义务教育研究》等。这套文丛围绕“教育”主题,结合我国教育现状与国外先进理论进行探索研究,各有侧重,主旨明确,视角新颖,资料翔实,体现了教育改革的要求与学术研究的实践价值,是对出版社“竭诚服务教育事业,奉献一流文化精品”理念的良好诠释。

2007-2010年,出版社着重打造的教育学系列著作是“教育学文丛”。这套文丛除了对早些年比较好的教育学著作的再版(如《儒家学习思想研究》《民族危机下的教育应对》)之外,最主要的是对教育学博士的优秀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等成果的整理出版。丛书规模较大,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既有如教育改革的认识论基础反思这样比较宏观的理论思考,亦有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研究、体育教师教育的专业化研究等比较微观具体的观察。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这些书中新的观点、素材,会带给他们新的启示。

立足华师,放眼全国。2007年,为了纪念我国的高考制度恢复30年,华师出版社和厦门大学教育考试院联手,策划出版“高考改革研究丛书”,对以刘海峰教授为首的高考改革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至今,该丛书已推出14种,计划总共推出22种。这是国内首套系统研究高考制度及其改革的专业书系,分别对高考制度从理论、政策、法治、内容、形式,到招生考试的区域公平、民族政策、效度和评价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同时对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台湾地区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作了专题研究。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论证充分,强调现实关怀,其出版对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对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与此同时,出版社推出了以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资深专家为主体的“科举学丛书”,对科举这一我国古代的高考制度进行了学理阐发与学术史梳理,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中国教育史、文化史研究。

三、文教类图书,贯穿改革理念

华师出版社建社的第一本书,是《高中英语综合练习题》,在现在看来,完全不“高大上”,不过在1985年,这本书的出版是中教市场的急需,加之编写质量高、上市时机好,不仅为中学教师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为中学生提供了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复习资料,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后来,秉承注重双效的原则,出版社又开发了很多优秀的文教类图书,如1987年的《六年制小学语文备课手册》《六年制小学数学备课手册》,后来的《各科教与学反馈精编》“三维”系列等。

在华师文教图书中,不得不提的是“重难点手册”。自1993年品牌初创,至今20多年,不管市场如何血雨腥风、竞争激烈,它都如一棵常青树,屹立不倒。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靠的是优良的质量。本套丛书的作者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高级或特级教师,在编写理念、图书体例、编辑打磨、装帧设计等诸多方面,它都常出常新,不断超越自我,正是这种内在的不断创新与对基础教育改革理念的不断贯彻与体现,让它永远立于优秀文教图书之列,经过了二十余年几亿人次的检验,也获得了诸多荣誉。“重难点手册”不仅摘取了全国优秀教育图书奖、全国畅销书奖、湖北省优秀畅销书奖、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奖等多个奖项,而且伴随着使用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除了以上种种,华师出版社还推出了部分比较通俗的教育类图书,如《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怎样使您的孩子健康成长——献给农村孩子的父母》《平凡的神圣——陶行知》《黄冈教育溯源》《桑梓集——乡村教育记述》《韦卓民教育思想与实践》《陈时教育思想与实践》等,或介绍具体的家庭教育方法,或记述伟大教育家的教育思想与理念,这些都将为普通家庭或者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启发与帮助。

“重教尊师,兴学育才”,这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之一。教育兴则国兴,在中华民族力求实现伟大复兴的恢弘时代,出版社作为文化企业,更要肩负起服务教育的伟大责任,继续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为教育事业、文化事业添薪加火,我们期待华师出版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教育出版,打造属于自己的响亮的教育品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