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校长书记信箱”
作者:滕笑丽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4-06-24 09:21:00

文/滕笑丽

2013年11月份,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信箱在网上走红。该校学生因宿舍里养的6只小乌龟被一只猫吃掉而向校长信箱发邮件“为龟伸冤”,随后校方给予了的回复,语言平实风趣、“一本正经”。

这条消息经网络扩散,迅速进入全国各地的网友的视野,众多网友感叹校方后勤管理处“段子高手”,也有网友羡慕不已,感叹自己曾经的信件石沉大海、或被敷衍对待。

而此前,我校社会学院11级学生“某人0236”通过校长书记信箱询问羽毛球馆何时维修,佑铭体育馆不允许学生随便进、如何解决学生无处打球问题,几天的等待之后,校方“佑铭体育馆的情况请向后勤集团反映”的回复,却并不能令他满意。

“校长书记信箱”模式陈旧

华大在线记者随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吧中发帖,询问学生是否了解并使用过校长书记信箱,部分网友回应并不了解,也有网友表示,邮件肯定到不了书记手上。

“当时学生有什么意见会先向我或者学院进行反映,也有的会直接给校领导写信,放到行政楼或者教学楼门口的信箱里。”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君华回忆起自己96年之后任物理学院辅导员的情景。学工部副部长李刁也提到:“我读本科的时候当时并没有网络,学生反映意见大都通过学生会提案委员会,但渠道并不太畅通。”

2008年,我校在官方主页上设立“校长书记信箱”,目的是搭建学校领导与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学生点击“校长书记信箱”进入“写信页面”,成功提交信访内容后获得唯一查询码,后期学生可以凭借此查询码登录系统查看校方回复。

学校办公室负责“校长书记信箱”的罗舰老师表示,他大概1~2天会登录“校长书记信箱”查看一次来信,能够立即进行答复的将立即给予答复,而涉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信访内容,将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职能部门不能解决,便会询问校长书记意见。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上升到校长书记层面,能够采取更理智、文明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曾负责“校长书记信箱”的杨可军表示。

每个季度,罗舰都会对本季度内的来信内容、数量以及处理结果进行整合,上报给学校领导,而校长书记并不会直接查看邮件或给予答复。同时,具体信件内容及处理结果也并不公开,“考虑到同学们的隐私问题,我们仅将本季度来信数目及内容分类进行公示。”

而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信箱,来信和回信都是公开的,每个人都可以见到,校长柯炳生也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样可以实现人人监督,一个公开透明的信箱的存在,能够给学校压力和动力,努力地回复和解决师生们关注的事情。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