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精准扶贫 点亮山区未来——华中师大赴冕宁调研纪行
作者:史林编辑:文新
发布日期 2016-04-27 11:54:00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2015年11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与四川凉山州冕宁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2月29日起,两期冕宁县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4月21日,合作办王志彬一行4人赴冕宁实地调研,全面深入开展相关工作。

21日下午3点,在冕宁县教育局许俊洪局长的陪同下,刚下飞机的合作办王志彬一行直接驱车赶到冕宁泽远乡胜利学校。该校校长党正林介绍说,胜利学校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还附设镇中心幼儿园。学校现有初中学生1221名,小学生591名,幼儿园儿童、学前班学生名311名。预计今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将增加到2400名左右。学校现有正式教师75名,幼儿临时教师10名。学校规模在冕宁县农村学校是最大的。

党正林说,航天英雄杨利伟曾到学校来做过航天宣传演讲,还给学校捐赠10万块钱。目前学校急需在信息技术硬件投入和师资培训上得到帮助,同时需要加强与名校的合作,最好是能派出专家团队到校指导,全方位提升办学管理水平。

当晚,冕宁县委书记赵勇、县长郭均、常务副县长孔庆康、副县长赵东等领导与王志彬一行座谈交流。赵勇介绍了冕宁县教育发展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每年重点投入,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赵勇说,为了改善冕宁基础教育的面貌,县委县政府投入两个亿建设冕宁县中学新校区。他希望,在新校区建好之后,华中师范大学能够全面帮扶支持冕宁一中发展。

22日上午9点,在孔庆康、赵东等的陪同下,王志彬一行先后到冕宁城厢小学和冕宁中学调研。大家还到正在建设的冕宁中学新校区参观,商讨相关合作事宜。参观结束后,冕宁中学校长吴同和汇报了冕宁中学的办学特色和成就以及新校区建设情况。

吴同和说,冕宁中学是四川省示范高中,现有教职工197人,在校生近4000人。冕宁中学一“有实力、有特色、高品质”的办学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成为凉山州教育的一面旗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冕宁中学新校区建设,希望冕宁中学以此为契机,创办四川乃至全国的高中名校。吴同和说,冕宁中学迫切渴望华中师范大学全面参与新校区建设,助推学校办学跨上新台阶,实现冕宁人的教育腾飞梦。

22日下午1点半,王志彬一行乘车翻山越岭到大桥镇中心小学调研。大桥中心校曾是马敏书记42年前插队时工作过的地方。2015年9月,在凉山州政协主席邓显祥的陪同下,马敏重回大桥镇看望自己在那里当知青时的老领导和老同事。他深入大桥镇中心小学,看望慰问老师和学生,了解自己曾教过学的学校的现状。马敏承诺华中师范大学帮助中心小学建立远程教育中心,全面帮扶大桥镇中心小学提高教育质量。

23日上午9点,王志彬一行到西昌拜访凉山州政协主席邓显祥。王志彬介绍了马敏书记在全国两会为凉山州教育扶贫呼吁和冕宁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华中师范大学要开展的帮扶工作和项目。邓显祥感谢华中师范大学为山区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表示全力配合华中师范大学做好相关工作。双方还围绕凉山州和冕宁县的教育精准扶贫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多方面达成共识。

王志彬汇报说,马敏书记和杨宗凯校长将在6月底或7月初到凉山州深入调研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邓显祥表示,凉山州将做好安排接待工作,与华中师范大学一起把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做深做实。

教育精准扶贫,点亮山区未来。王志彬表示,通过这次深入调研,合作办将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全面帮扶凉山州和冕宁县教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