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社会实践这堂课——2015年华中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透视
作者:曹宇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5-09-02 10:09:00

文/曹宇

2015年暑期,全校24个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和部分重点学生社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近100支团队,2000名学生和50余名带队教师参与。同时,各学院、校级学生组织、爱心公益类社团号召全体学生在暑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社会实践工作中,全校90%以上,近10000名学生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实践地点包含湖北、湖南、江西、贵州、河南,以及港澳台地区等全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学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社会调研、政策宣讲、组队实践、专业见习、就业创业等方式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深刻了解“四个全面”基本内涵。

重视谋划,融入互联网思维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筹备阶段,校团委提出“校级重点+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新模式,加大了对密切结合实践主题、实践内容筹备完善、实践成果预期显著的部分团队支持力度。前期从各学院、校级学生组织、重点学生社团提交的近30项校级重点团队申请中,经过答辩、评审等环节,最终根据实践主题,确定15支校级重点团队,对其在政策、经费、宣传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除校级重点团队外,各学院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及前期实践基础,积极组织院级社会实践团队,提升暑期社会实践的覆盖范围,全校共组织近100支团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基于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用新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宣传及安全报备工作新形势。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校团委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力量,着力打造“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宣传新模式。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明确新媒体宣传途径及宣传模式,同时坚持传统媒体与现代新媒体相结合、常规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动态播报与经验提炼相结合。在做好校内宣传交流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外宣传。

创新实践团队安全报备方式,要求各团队利用新媒体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备团队实践期间的安全信息,既改变了传统的安全信息反馈形式,也在实践过程中,拓宽了新媒体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的应用范围,使社会实践工作信息化的推进中探索新路径。

强化育人,提升国际化视野

我校今年继续集中组织团学等到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义务支教、科学知识普及、留守儿童关爱等主题活动,为当地的教育发展和村民的文化生活增光添彩之外,更加拓宽了学生的工作视野,提高他们的工作素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组织恽代英菁英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江苏省常州市和华西村,围绕“寻访伟人故里,感恩先烈功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两个主题展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社会实践队参与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奔赴井冈山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红色革命历史剧创作、井冈山地区大学生村官工作现状为课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继续开展暑期团校境外访学活动,组织近100名团员、团干前往港澳台地区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副校长王恩科亲自带队,率领二十余名学生赴台湾进行为期12天的“孔子行脚·阳光支教”两岸四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赴台学生与当地学生亲身参与到台湾偏乡进行支教活动,随后,港澳台部分学生代表也同我校学子一起,远赴湖北恩施、宜昌等地,继续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副校长彭南生一行,率20名学生赴台湾中原大学等四所高校进行学术合作、文化交流和考察。60余名学生团员团干赴港澳地区进行交流学习,调研当地教育情况,感受当地教育氛围。两岸四地学生在实践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提高了学生团干的国际视野。

打造品牌,扩大社会效应

校学生会“格致”实践队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返回我校抗战期间的旧址,进行主题为“寻访华师旧址”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访遗迹的同时服务基层,继续寻找“华中大学在喜洲”的记忆及故事。新闻传播学院恽代英采访团分赴江苏常州、老河口及武汉部分地区,对恽代英及其相关故居进行走访调研。

同时,校团委牵头排演大型原创话剧《恽代英》,话剧于6月份开始筹划,8月1日,正式进入排练阶段,由我校校友及在校学生一起,生动再现了革命先驱恽代英生命的最后时光。话剧于8月29日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首演,收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校团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引导青年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深入社区、深入农村。组织开展“情牵民生、记录社会、青春圆梦”社会调查;“政策惠民生,解读进基层”政策宣讲;“法治中国,科普惠民”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爱心帮扶,点燃希望”志愿服务;“关注绿色生态,共建美丽中国”调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提升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使同学们得到了锻炼,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连续21年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各实践团队累计完成调研报告400余份,图片1000余张,视频资料100余份,校内外共计发表新闻近1000余篇。累计发送微博1000余条,被相关机构转载共计2000余次,微博、微信平台推送消息几乎覆盖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10000余名师生。

对于大学生而言,暑期社会实践就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积极承担历史使命,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广阔平台上挥洒青春、磨砺意志、加强学习、锻炼提高,既有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在学习中理解社会,在理解中服务社会,从而更好地努力奋进,扎实奋斗,实现属于青年的“中国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