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华师为何成了“停水停电大学”?
作者:之源编辑:文新
发布日期 2015-12-14 10:42:00

编者按:我校今年频繁停水停电,被人戏称为“停水停电大学”。其中,既有校内高低压中心设备的更换改造和电力增容工程施工的原因,也有市政工程施工的原因,更有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的原因。今天特别编发后勤保障部介绍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的稿件一篇,以飨读者。

今年年初,全国高校住建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节能监管平台建设时,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后勤处陈处长善意地提醒我们说,你们一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承受能力,要准备挨领导的批评、师生的责骂,还有员工的怨气,因为施工量太大,时间持续长,而且停水停电频繁,施工多在深夜进行;浙大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前后花了5年时间,现在才逐步健全完善!

水电中心负责人当时在心里觉得浙大的同行多少有些言过其实,只是在有意敲打我们一下而已,现在看来,这位同行说的可是毫无虚言。

共发布停水停电信息1300条

按学校主要领导的要求,2012年4月初学校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到2013年12月进行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的第一次招标,几经流标等波折,到2014年7月后勤保障部成立后,将整个平台分成“平台控制室”、“校园管网信息三维数字管理系统”、“水表”、“电表”、“平台监管系统”、“配套施工项目”等部分,进行招标和建设,到2015年4月最后一个标段――校园节能监管平台监管系统工程的中标公司确定。中间,在3月底,根据学校主要领导的要求,将基本建设的规划功能纳入到“校园管网信息三维数字管理系统”的建设中。

从2015年2月底的新学期开学伊始,在蔡红生副校长的领导和后勤保障部分管副部长肖异清的直接指挥下,项目办、水电修建服务中心就紧锣密鼓地开展校园节能监管平台的项目建设,尤其是水电修建服务中心一方面要配合两家校外中标公司的工作,一方面要完成自己承担的水电表安装工程。

2015年7月22日,第三学期结束后,水电修建服务中心马上投入水电表安装工作中,共有7支施工队伍、约500人参与到现场施工,经过四个多月的施工, 完成了水电表的安装任务。在此过程中,通过广播、网站、工作群、电话、张贴纸质通知等形式,共发布停水停电信息1300条;安装电表15127块,电表箱1485个,空气开关10258个,电线121457.9米,铜鼻子11613个,端子排14623节,塑料槽板2825米;水表1665块,大小阀门1270个,各种规格水管1524米,各种水管配件5080个,各种规格阀门井802座。

截止到2015年12月5日,校内外三家单位承接的校园节能监管平台、校园管网信息三维数字管理系统、水电表安装工程均已基本通过专家小组的验收,学校领导也对此表示基本满意。对验收时专家提出的问题,各公司、单位也积极地进行整改。“平台控制室”在2014年已经完成。

提高学校水电管理水平

这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确实给师生们的工作和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和烦恼!我们十分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在这些系统建成交付使用后,既能有效提高学校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又是学校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和重要成绩。后勤部门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也有了一个坚强的技术依托。这些系统的主要作用有:

1、及时发现校内的异常(包括窃取、浪费、损耗等)用水用电情况,并发出报警、短信提示等处理信息。

2、师生可通过自助机、微信、一卡通、人工等多种方式缴纳水电费,查询自己的用水用电情况,明明白白地消费。

3、对学校水电设施的故障情况进行预警,尽早发现各种水电故障苗头,及时解决问题,有效减少各种水电故障造成的停水停电范围,减少停水停电对师生员工工作、生活的影响。

4、对学校、部门、个人的用水用电情况,按月份、季度、年度自动生成报表,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可靠地提供考核、决策依据,提高学校水电管理水平。

5、此次专门分门栋安装了阀门,在出现故障时,能够定点关闭相应阀门,在最小范围内停水施工,将对师生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