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特别致敬】大学精神的提灯人
作者:华大在线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5-01-07 14:06:00

2014年,对于华中师范大学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年份。

这一年,老校长章开沅主动辞去资深教授,是人文社科领域第一人。最先刊发这一报道的是《湖北日报》。2014年3月19日,该报报道说, “资深教授”是人文社会科学界的最高头衔,享受与两院院士同等待遇。

为什么要辞去这一头衔?章开沅告诉记者,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自己年近九旬,希望有点晚年生活,能看看病、会会朋友,事情干少了还拿待遇“总觉得欠着债”。二是现今大学,科研经费、各种资源都向有官位、有地位者集中,造成诸多学术上的不公平。“我带头自我革命,不当这个资深教授,更多的是希望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点推动。现在醒悟和改革还来得及,否则大学没有希望。”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所大学,应该怎样为国家改革助力?一个学者,应该怎样为国家改革担责?华中师范大学做出了自己的回答,章开沅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对中国和大学的改革发展看得更深更远。他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对于中国和大学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改革的机会,要真改,而不是假改。改革很难,难就难在改革要革既得利益者的命。既得利益者谁愿意革自己的命呢?但不自我革命改革就进行不下去。说到底,改革就是进行自我革命。大学改革也是这样,要敢于自我反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我只是希望改革要从自己做起,而不是改别人,要改自己。”

一个月之后,章开沅正式辞去“资深教授”头衔,不再享受与之相关的待遇。在“改革元年”,章开沅先生用实际行动对中国“改革元年”作出了回应,为大学改革作出了表率。我们说,章开沅是大学精神的提灯人。

大学同其他社会机构一样.植根于社会,受制于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但大学与其他社会机构在受社会影响方面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大学具有独立的人格特质,有骨气,不随波逐流,既能够抵御金钱的诱惑,又能够抵抗来自政治的压力和干扰,大学的这种人格特质既是大学精神的体现,又是大学精神的内在成份之一。因此,大学精神是维护大学纯洁与独立、平等和民主的金色盾牌。失去大学精神,大学将不能成之为大学。

谁来坚守大学精神?谁来点亮大学精神?谁来弘扬大学精神?当然是大学的学者和学子。雅斯贝尔斯说:“大学的理想要靠每一位学生和教师来实践,至于大学组织的各种形式是次要的。如果这种为实现大学理想的活动被消解,那么单凭组织形式是不能挽救大学生命的,而大学的生命全在于教师传授给学生新颖的、合乎自身境遇的思想来唤起他们的自我意识。”

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之举正是对大学精神的守望与开新。此举的背后是章开沅对知识分子历史使命感和大学精神一贯的倡导和践行。1995年1月,章开沅在香港中文大学“知识分子与中国社会”研讨会上演讲说:“我非常珍重与珍惜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感。知识分子是社会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应该反馈社会,对社会承担责任。或许可以说,没有历史感的知识分子,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

一直以来,章开沅以“关注现实,敢说真话”著称。2008年5月4日,章开沅在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暨开沅杯文化节开幕式上演讲说:“现在弥漫在整个社会的就是一夜暴富,一夜成名。这种思想的弥漫是非常可怕的,这就是黑暗滋生的一个根源。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任重而道远啊!你们不仅承担着你们这一辈人的责任,还承担着为下一辈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的责任。”

作为教育家,章开沅对教育问题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2009年3月26日,章开沅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坚守学术道德”报告会上演讲说:“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量化评审是学风不正的根源。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向偏了,一要回归教育本质,即育人。教育一定要为人的成长完善服务,我们要盯着人的发展问题,而不是盯着物盯着钱。一些专业能赚钱就大办,一些专业不赚钱就不办,这种办教育质量只能越来越差。一些学科能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就重视,一些学科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就不重视,这怎么能办好大学呢?二是回归教育本源,即爱。爱是教育的本源,我们一定要怀着对教育对学生深沉的爱,我们一定要对学问对教学怀着深沉的爱,这样才能办好教育。”

在世风浮躁的当下,章开沅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直言敢说,给世人以警醒。2011年3月,章开沅在辛亥革命百年百期系列访谈和辛亥革命网开通仪式上演讲说:“我们纪念辛亥,是要客观科学的、严肃认真的纪念。我从来认为,纪念的最好方式,是反思,是思考。最重要的是民族的反思,不要把纪念变成一个浮夸的嘉年华,当成一种娱乐,一般的喜庆。”后来,章开沅在《百年锐于千载——辛亥革命百年反思》一文中提出“三个一百年”的观点,引发学界的思考。

2013年4月,章开沅还对“发票叫卖”这一不良的社会现象撰文批判,“发票公开叫卖,绝非城管所能杜绝,它涉及贪腐源头的清理与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但至少不能听之任之,毫无作为,因为这毕竟关系到整个改革的成败”。

2014年4月,章开沅辞去资深教授。他说;“我只想安安静静退下来,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的反响。其实只是想打破这堵墙,出去透透气。你问我为什么要突破围墙,人生活在这里,如果不瞎不聋、还有点意识、有点良知的话,是很不舒服的。这围墙很厚,它跟过去不同。过去是靠政治大棒来管制我们。现在是用钱管住,钱很可爱,很多人喜欢。你只要顺着这个围墙,一步步攀升,确实能得到很多好处。在这个圈子里,我也是既得利益者,已经得到够多好处了,所以内心很不安,希望改变这个体制。”

“打破这堵墙,出去透透气”,成为2014年华中师范大学最有社会影响力的声音。一所大学应该勇敢担起社会责任,一名学人应该勇敢负起大学使命。2014年,华大在线报道了很多敢于担当的师生典型。其中,我们把年度特别致敬献给89岁的章开沅先生,因为他是大学精神的提灯人,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精神的光芒。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