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促进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纪实
作者:钟文锐编辑:程秀莉
发布日期 2016-04-25 17:53: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钟文锐) 4月11日晚,华中师大首届“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月”生涯发展指导沙龙之新疆籍学生专场成功举行,这是该校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的又一新举措。我校党委副书记覃红率就业处、学工部、物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课教师、班主任与近4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现场指导和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生涯发展、求职择业等方面的问题。

华中师大目前共有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学生约两百余人,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为主。“虽然与其他民族学生相比,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有学业基础弱,家庭经济贫困,来内地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弱、周期较长等问题,但在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精细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尤其是就业指导服务各项举措的大力实施下,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能力、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地提升。”谈起新疆少数民族学子的成长,2012年起就在该校挂职的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张金凤深有感触。

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需要校地合作形成合力,促进新疆学子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围绕这一目标,华中师大着力探索建立适合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导、生涯教育、技能训练和就业帮扶。学校举办“校领导午餐会”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现场了解和解决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求职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部分校、院领导还利用校友及自身资源多次为学生提供招聘信息或介绍用人单位。校学生就业工作处与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定期交流沟通,并对就业困难学生实施跟踪帮扶。在学院层面,普遍建立了“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联系制度,如化学学院采用“1+1+1”模式,一名专业教师加一名汉族同学共同帮扶一位民族同学。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学院,还遴选维吾尔族同学担任就业信息员提供就业信息传递、就业政策解读等个性化服务。

大力拓宽新疆市场并重点实施“以实习驱动就业”计划。我校建立了对新疆等边远地区就业市场的校院协同、部门联合开拓机制。一方面,制订并实施了支持学院自主开拓就业市场的方案,尤其鼓励学院深入边疆省份走访用人单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指导社会实践、开展教育实习、对外合作办学、对口支援、师资培训、学术科研活动、教师干部家访等机会,密切联络彊内用人单位,搜集、反馈用人需求信息。特别是,学校教务处在乌鲁木齐、喀什、和田、克拉玛依、伊犁等地连续几年实施了“以实习驱动就业”的计划,每年均有50%以上的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通过较好的实习表现被直接留用或被实习学校领导推荐至其他中学任教。

精心搭建适合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双选平台。该校建设“周五双选会”“小型精品招聘会”品牌,建设“校招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并加大远程视频面试室对新疆籍毕业生的开放服务力度,大大减轻疆内用人单位招聘成本和毕业生求职的经济负担。据统计,来自新疆的用人单位通过校园招聘直接为该校2015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岗位达1152个,供需比达20:1;截至目前,来校招聘的疆内用人单位已直接提供岗位提供岗位900多个,供需比同期上升。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吐鲁番、喀什、和田、阿勒泰、石河子、哈密等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疆内多所重点中学成为吸纳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大户”。2015年,该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61%,其中本科生为100%;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录用12人,喀什地区教育局录用11人,和田地区教育局录用7人,哈密地区教育局录用4人。而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喀什、哈密、伊宁、库尔勒、阿勒泰、奎屯等地又签下了近30名即将毕业的2016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

多措并举深入指导和帮扶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我校构建了“奖、助、贷、勤、减、免、补”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为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成长成才、顺利就业提供基本保障,并为所有符合条件的维吾尔族毕业生申报了一次性求职补贴。就业处委托物理学院设立了“无限可能生涯工作室”,该院党委副书记、全球职业规划师吴建成还亲自带领一批兼职咨询师,无偿为全校数十名新疆籍学子提供生涯发展咨询。在4月11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发展指导沙龙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提出了关于大学时间管理、专业课学习、教师资格考试、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班集体活动、就业竞争力培养等问题,在场的教师一一为学生答疑并“支招”,物理学院2013级学生肉孜·吾斯曼代表部分维吾尔族同学提出学习专业课《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的困难,任课老师张青林当即表示将为这部分需要补习的新疆籍同学“开小灶”——在每周六下午对他们进行2个小时的免费课程学习辅导和答疑;物理学院即将实习的布阿依夏木·阿卜杜热合曼表达了想到北疆自主实习,但不知道如何获取实习信息时,她的班主任夏向军应允可提供一名在北疆工作的往届“得意门生”的联系方式,两天后物理学院负责本科生实习工作的老师已和北疆相关学校联系商筹实习基地建设事宜;2015级哈萨克族女生扎米拉·喀依萨同学也在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因运动摔伤请假治疗缺课过多担心学习进度影响期末学业成绩,杨利建老师和辅导员都分别对其进行了安抚和开导,希望她能以恢复病情为主,同时也有同学和老师表示将会给她进行专业课的补习和帮助。

在经验分享环节,已签约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的物理学院2012级免费师范生艾则孜·阿卜杜如苏力道出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心声。他对学校给予新疆学子始终如一的深切关怀与贴心服务连说几个“感谢”,特别对校领导能到沙龙现场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交流感到“非常惊喜”,并以“实习与就业”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的大学学习、生活、实习和求职等发自肺腑的真实经历。这位来自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偏僻农村的维族男孩,11年前便离开家乡求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师后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全面发展的典型,不仅学业优秀,还先后成为学院乐队主唱、校广播台播音员、学院足球队骨干队员和创业团队负责人,并在乌鲁木齐第23中学的实习中有不俗表现。他叮嘱在场学弟学妹,“要记住学校对你的好,同时也要让学校和社会记住你的‘好’”。“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学业与就业,认真思考‘学校选择怎样的我’‘我选择怎样的学校’,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学涯简历’,最终实现顺利就业,回报国家与学校。”艾则孜·阿卜杜如苏力的真诚得分享赢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掌声。而像艾则孜·阿卜杜如苏力这样的优秀新疆籍少数民族学子,在华中师大已如雨后春笋。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回信并勉励争当“四好教师”的教育学院2012级免费师范生亚克亚江,了解到新疆特别缺乏特殊教育人才,在高中班主任的推荐下,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大学期间,他以“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教育学院盲文手语协会、星光自闭症儿童服务中心和教育学院“全纳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社团骨干成员,先后获评校“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校园年度人物”,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就业季,他毫不犹豫地签约伊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兑现了为家乡特殊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承诺。来自和田的化学学院2012级免费师范生祖丽胡玛尔,从不因为自己是少数民族就放弃成为优秀的一分子,先后获得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计算机二级考试合格证书并成功辅修了武大药学专业,顺利签约和田地区一中。外语学院2012级免费师范生、哈萨克族姑娘沙依热古丽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和实习中的良好表现,早在去年的11月就成功与新疆沙湾县一中签约。心理学院2012级非免费师范生尼格拉·阿合买提江因表现优秀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同班的布威佐热姆·艾力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研究生……

华中师大党委副书记覃红在沙龙现场也被新疆籍少数民族学子展现的精神状态所感染了。他转达了在近期一次座谈会上了中央新疆办副主任鲁昕对该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问候与评价,令在场师生无比兴奋:“鲁主任对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情况非常熟悉,印象非常深刻。她在南疆考察期间,见到好几个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甚至被提拔为副校长、校长,感到非常高兴。包括我校2014届就业典型、跨国捐髓救人的生科院新疆籍毕业生闫瑞,虽然不是少数民族,但很多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也以她为学习榜样,目前在工作单位石河子一中的表现也非常好。”覃红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应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新疆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聚焦“新疆籍”“新疆籍少数民族”“南疆地区”“维吾尔族”“农牧民家庭”等学生群体,实施更加精准、精细、精心的教育管理服务,为服务民族教育发展和兴疆固边源源不断地输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