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长征足迹·扬革命精神——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纪实
作者:颜莹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6-07-19 11:01: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颜莹)知,是理论;行,是实践。知行合一,寓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积极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团中央学校部、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放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贵州遵义实践活动为契机,配备1名指导老师,选拔6名研究生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于7月15日至19日,在革命老区江西省瑞金市、于都县等地开展以“寻长征足迹·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重走长征路,共沐革命魂

7月16日,“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抵达瑞金,参观了有着“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之称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意在以实地观察、亲身体验等活动方式,重走长征路、共沐革命魂。全体队员在苏维埃政权成立纪念碑前举起右拳,进行庄严、神圣的宣誓,承诺一定会“牢记先烈遗志,弘扬长征精神,坚持人民为先、祖国至上,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信党的事业必然成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坚定的誓言朗朗、革命的记忆激荡。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体验、观察和学习了无数瑞金先烈、革命前辈在建立中央革命根据地之时和长征战略转移的艰苦却令人振奋的历史,为革命老区人民无私支持革命、支持红军、支持建设和改革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而感叹不已。一张张图片、一帧帧画面、一件件物品,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艰难困苦,把从书本上才能学到的知识,生动、具体地展示在队员们眼前,印刻在队员们心中!

继承先烈遗志,共创明日辉煌

7月17日,继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后,“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继续在瑞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红色文化底蕴、探寻革命先烈足迹。

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介绍,大体了解了瑞金革命区军队和人民为“反围剿”的胜利而艰苦奋斗的整个过程,为三万五千多名瑞金人民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而心痛,为无数赤胆英雄用鲜血染红了“红色故都”的壮举而悲戚,为革命环境极其艰难、恶劣,革命志士却拥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坚定的信念而感叹。下午,实践队来到叶坪革命遗址景区,举行以“寻长征足迹·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纪念活动。在叶坪革命旧址,实践队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毛泽东书居和遗物馆、红军烈士纪念塔、苏共一大会议旧址等地,并与工作人员、居民、游客等进行深入交流,以访谈、视频、图片等形式详细记录了叶坪革命遗址的过去和现在。

长征誓言声声响 革命精神代代传

7月18日,“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从瑞金出发,来到“长征第一渡”——赣州市于都县,体验长征艰辛、感悟长征精神、继承长征遗志。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的巨幅革命伟人画卷前,实践队再次庄严宣誓做长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队员唐俊男同学感慨说:“我们要用长征历史灌注思想,用革命传统洗涤心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在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前,社会实践队举行了重走长征路出发仪式,开展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并巧遇重走长征路的齐鲁师范学院师生一行,双方就长征精神教育的意义、方式、问题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一致认为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体验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感悟长征精神的伟大,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调研革命老区,弘扬“长征精神”

于都县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赣南省委、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发源地,诞生了16位共和国将军,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和文化传统,但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7月19日,实践队在于都县政府所在地贡江镇开展了以“江西革命老区长征精神认知状况”为主题的实际调研。调研主要围绕“长征精神的内涵”、“于都的历史与今天”、“弘扬长征精神的必要性”、“弘扬长征精神的主要方式”、“长征精神与当地经济发展的联系”等主题展开。

此次调研,共计发放问卷100余份,采访当地群众10余位,采访对象涉及商人、农民、公务员、教师、学生等不同社会群体,调研方式较为多样,覆盖较为广泛,问答较为合理,达到了调研预期目标。

据了解,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支依托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学科建设等优势,以党和国家政策理论为指导,以社会民生为对象,以提升青年学生的服务能力、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研究生为主要成员的社会实践队伍。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50余人次前往湖北、江西、贵州、陕西、山东、湖南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北省、甚至是全国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