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思路转职能激活力 学生就业工作各项改革渐次展开
作者:钟文锐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16-03-25 16:20: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钟文锐)自新学期初启动学生就业工作综合改革以来,围绕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总目标,校学生就业工作处和各培养单位积极行动,致力于建立健全“学校主管、学院主抓、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学生就业工作机制,全面导入突出学院主体作用稳定提升就业质量的工作模式,校院协同、各方联动、共建共享、活力呈现的“大就业”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学院自主开拓就业市场“常态化”

改革首先从“构建学校统筹面+学院自主开拓点的就业市场建设新模式”这一领域拉开了序幕。新学期初,就业处向各培养单位发布了《关于报送2016年就业市场开拓计划的通知》,各单位踊跃申报了36条出行路线。经统筹协调,形成了包括21个单位出行路线在内的2016年度全校就业市场开拓及基地建设计划。3月11日至16日,首个开拓团队传来“捷报”,政治学研究院院长唐鸣教授带队赴苏州、上海、杭州、宁波开展就业市场开拓调研,先后走访了苏州工业园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宁波大学法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近10家用人单位。3月14日至18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游丽一行赴河南郑州、洛阳等地,拜访了郑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郑州电视台、洛阳理工学院等单位,并与多位校友座谈。其他已申报出行计划的学院,也正在积极与用人单位和校友联系,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及课程建设“有新动作”

在“构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新模式”领域,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围绕探索“学院干部+校内相关专业教师+相关企业界、职涯发展界人士”队伍结构模式,2月28日至3月4日,就业处郎东鹏副处长率部分就业指导教师赴复旦、上海财经、华东师大、江南大学调研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并邀请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等企事业单位领导来我校开设就业指导讲座。为促进就业指导教师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就业处还联合外事处积极推进“就业指导教师境外研修计划”,遴选一批教师赴境外高校研修就业指导相关业务。为构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求职就业实用技能指导+就业实习实训+职场适应”一体化课程体系,充分挖掘相关专业教师、企业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主管、专业培训师等校内外资源力量为学生作指导,就业处新设了“就业大讲堂”平台。3月23日,第一讲《简历特训——打造个人职业品牌》由上海乔布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商务经理蒋金萍主讲,化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单位纷纷邀请其到学院巡讲。

“借力”信息化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管理水平

在“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管理能力”方面,一系列旨在优化服务软硬环境的信息化举措正在密锣紧鼓推进。“校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招聘大厅“一体化多媒体平台”建成并设立“供需双方自助服务专区”,实现“单位资格审验—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场地预约——招聘进程反馈”无缝对接。就业处官网、新就业网全新改版,开通在线辅导及咨询预约功能并将“直通”职业咨询室,满足学生个性化咨询需求;“就业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启动建设,“华大就业汇”微信公众平台全面升级,远程视频面试系统使用频率增加,网上签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信息发布—远程视频面试—网上签约—报批备案”一站式服务成为现实。积极协同推进“一张表”工程,促进毕业生就业数据共享。新申报了“就业质量分析、监测及评估系统”项目,致力于建立大数据背景下的就业质量反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机制。

“项目化管理”激发学院工作活力

“开展学生就业工作综合改革,不仅是为了主动适应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要求,也是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进一步完善学生就业工作体系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我处将以“需求为纲,发展是本,服务至上”为工作理念,按“研制标准、全程监管、绩效评估、贴心服务”进行新的职能定位,当好学生就业工作总谋划总统筹总协调的角色。”在2月下旬召开的2016年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上,就业处处长王茂胜对学生就业工作综改方案进行了解读。

2月底以来,就业处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化管理,梳理了28项学生就业工作业务(任务)责任清单并逐项落实,并建立以项目为基础的经费预算制度,加大政策向任务落实好、成效显著的学院的倾斜力度,为深受学生喜爱、切实有助于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活动或业务工作提供良好平台和条件。各单位纷纷通过主讲一个专题、开拓一次市场、协办一项活动(业务)、选树一名典型、编制一份报告等创新性举措,各项活动逐次开展:生科院主动与行业人才主管单位联系“引进”并协办了“光谷生物城进高校”专场招聘会,4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参会;政研院协办了2016年湖北省“公考梦想季”选调生考试公益培训;经管学院协办了第四届“金牌求职者”模拟招聘大赛;物理学院协助启动首届“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月”活动;社会学院等单位参与开展毕业生质量调研活动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