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报账不再难--华中师大创新财务制度侧记
作者:党波涛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6-12-02 09:39:00

文/党波涛

“汪颖老师-您好!报账已办理,请查收。如有疑问,请与单位报账员联系。【财务处】”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汪颖11月18日收到的一条短信,她交给财务处报账票据的时间是11月16日。从上交票据到收到报账款,中间只隔了一天时间。而两年前,这个时间段可能是一两个月甚至更长。

华中师范大学师生报账为什么快?这与该校财务处2013年以来一系列的财务制度改革分不开。他们以财务信息化、财务信息公开化、财会服务基层化为抓手,积极探索高效的管理,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解决长期存在于高校财务中难报账,报账难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高校财务管理与财务服务上水平。

财务信息化让报账提速

2013年学校开始改革财务管理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为适应这一新变化,财务处升级财务管理系统,建立了与校内预算相联系的新的财务项目编码系统和预算单位报表系统,实现了对校内预算各项目的实时监控,为校内各单位随时提供预算执行收支余报表。

同时,全校启用财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系统。全校师生和相关职能部门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地从网上查询自己的相关财务数据,如项目明细、工资、到款、学费等信息。

2014年,学校推行财务报账员制度,各学院教学、科研等财务报销工作均由指定的报账员来完成,师生不再到财务处报账大厅排队。各个单位都有一个报账员,负责宣传财务政策、各种经费报销,为师生节省了大量时间。

财务处自主研发短信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师生可以实时了解报账进度、到账时间、借款余额等信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全面启动财务无现金报账系统,将报账经费直接打入个人银行卡,完全避免现金流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现金报账。从而简化了报账流程,缩短教职工和学生的办事时间。

学生或学生家长可以随时在网上缴纳学费、住宿费、考试费等,免去其现场缴费排队和来回奔波之苦。该系统地完成实现了学校新生报到一站式服务,该校新生报到从2014年起就取消了现场报到,所有报到流程全部在网上实现。

财务信息公开化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财务处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设,陆续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进一步完善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华中师范大学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华中师范大学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涵盖预算管理、经济责任、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收入管理等方面。

为了让师生更好地把握文件内涵,财务处建立了政策文件解读机制,学校重要财务政策文件和重大财务举措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科学解读。为此,财务处组织编写了《华中师范大学财务服务手册》分发到学院,做到全校教师人手一册。

为了让师生及时、详细、准确了财务信息,财务处实施“阳光财务”行动。在预决算公开方面,财务处做到全景公开、详细公开、及时公开。年度财务预算,在教育部审核通过后,财务处第一时间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财务处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

财务信息公开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财务报账工作效率。针对网上预约报账、公务卡结算、票据规范性审查、财务报销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具体问题,定期开展报账员业务培训,报账员再对本单位教职工进行培训,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财务处定期到学院开展财务政策宣讲,广泛听取和及时了解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宣讲内容包括: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示例分析。通过财务政策宣讲,加深了对财务政策的理解,减少了对财务工作的误解,提高了服务水平。

财会服务基层化让服务下沉

2013年开始,学校正式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管理重心下移,因此学院掌握了大量经费,依法依规理财,显得尤为重要,学院迫切需要专业化的指导和服务。随着管理重心的下移,权利与义务下移,同样,服务也应下沉。为此,财务处让财会服务下沉到基层。

财务处制定出台《华中师范大学院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章立制,规范学院财务,为学院依法依规理财创造环境。同时,将财力进一步向学院倾斜,激发学院办学积极性。

2016年4月,学校出台《华中师范大学财务联络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从财务会计人员中处抽出骨干力量,为每个学院指定一名财务联络员。“财务联络员制度,充分挖掘现有财会队伍资源,把专业化的队伍和服务沉到最基层”,财务处处长吴俊文说。

据介绍,除了宣传国家财经政策法规、学校财务规章制度以及财务处业务工作流程外,财务联络员还要定期到联络单位进行财务报销事项业务指导,了解和解答师生在财务事项中遇到的业务问题,收集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改进财务工作。

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报账员屈跃能说,财务联络员制度实施后,激发了财务人员换位思考,想学院之所想,急学院之所急,服务态度上了一个大台阶。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