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尤学工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6-10-21 17:25: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尤学工)2016年10月15日至16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郭沫若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郭沫若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郭沫若纪念馆、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多所国内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50余位学者参加。

1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赵国华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女士,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会长蔡震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兼四川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谭继和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邹兆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熊铁基教授、朱英教授等知名学者和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高研院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

蔡震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书记寇富安分别致辞。随后,瞿林东、蔡震、赵国华、何晓明、何平、吴英等做了大会发言,与会学者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围绕着郭沫若史学、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郭沫若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关系、中国近现代史学史和学术史的发展等重要问题等展开讨论。

学者们充分肯定了郭沫若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贡献。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学者们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认识,既有对其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的宏观认识,也有对其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更有对其发展前景的不同期待。大家对中国史学史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表达了高度关注,主张突破既有的研究范式,注意史学史与社会史、文化史研究的结合。

作为会议的特邀嘉宾,郭沫若先生之女、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郭沫若纪念馆原馆长郭平英女士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她谈到了郭沫若与武汉的渊源,介绍了关于郭沫若的一些重大研究课题比如《郭沫若年谱长编》等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对郭沫若研究的期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