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参加2016鄂闽伦理学研讨会
作者:薛惠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6-10-21 17:10:0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薛惠)10月15日至16日,由湖北省伦理学会发起,湖北省伦理学会和福建省伦理学会共同举办的“日常生活伦理与伦理生活化”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我校教授龙静云、陈华洲、梅萍与会并作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江夏学院黄陵东教授主持,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林兵武先生、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江畅教授、湖北省伦理学会会长龙静云教授、福建省伦理学会会长陈桂蓉教授分别致辞。

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教授主持,湖北大学江畅教授、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厦门大学马永慧博士、华中师范大学陈华洲教授分别发言。各位学者围绕“论德性之心理基础--兼评道德情感主义”、“理想信念的嬗变与重建--兼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人体微生态研究中的伦理困境与对策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理阐释力研究”等专题展开主旨发言。大会第二场主题学术报告由湖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杨怀中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龙静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龚天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黄正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峰教授、厦门大学王云萍教授发言。他们分别围绕“新“五伦”:传统“五伦”论的现代转换”、“经济合作伦理及其实现途径 ”、“略谈伦理学中的新方法--基于认识共同体的日常语言分析方法”、“道德成本视域下城市社区市民公约建设研究--基于对武汉市城市社区的调查分析”、“‘圣约’观念与现代婚姻家庭伦理”等相关议题作了主题发言。厦门大学徐朝旭教授、江夏学院黄陵东教授分别对上述两场主题发言进行了深入而独到的点评。

下午的大会发言由福建报业集团薛东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杨林香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倪素香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廖志诚教授、厦门大学杨胜良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华侨大学陈庆超副教授、湖北大学周海春教授、厦门大学徐朝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梅萍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云博士、长江大学周涛副教授、华侨大学冯兵副教授分别围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引领社会道德进步的有力保障”、“论少数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在培育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亚里士多德的‘最佳生活’释疑:基于‘哲学-政治’张力的视角”、“‘人情’的道德现象学”、“生态幸福视域下的发展理念创新”、“移动网络空间政治信任的境遇与策略--基于道德治理的视角”、“论生态伦理视域中的中国茶道精神”、“生活的伦理与伦理的生活”、“予‘敬’予‘和’:朱熹的礼乐价值论”等议题进行发言。湖北大学冯军教授、武汉大学金筱萍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江畅教授主持,福建省伦理学会会长陈桂蓉教授做大会总结。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工程大学、湖北理工学院、荆门市何金慧青少年教育促进会、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报业集团等的理论实践工作者约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44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