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骨干献策“领域数据字典建设”
作者:岑晓婧 卞亚琴 胡尉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4-03 13:30:0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岑晓婧 卞亚琴 胡尉尉)3月29日,“领域数据字典建设”学术午餐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南生出席,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代表参加。

社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校教师的研究领域存在交叉性强、较分散两大特点,“领域数据字典建设”有助于对科研基础性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推动搭建一个公共性的科研服务、发展平台;有利于对全校科研成果和重大情况作全方位把握。

午餐会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介绍了领域数据字典建设论证方案。与会的科研骨干围绕“领域数据字典建设”交流发言。大家一直认为,平台建设要关注交叉学科领域的建设,服务高效整合科研资源;要以用户为导向,简化优化填表、申报等环节流程,改善平台使用体验,提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要完善平台基础数据建设,实现科研人员学术透明共享,建设动态更新的年度关键研究词库;“领域数据字典建设”中应当增加中国现实问题导向的词条,给我校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进行加权,实现科研域与科研人员的映射。

彭南生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领域数据字典建设”数据库在人文社科研究的导向性,并指出,该数据库要聚焦于三个服务,即服务于广大的科研人员,为老师们提供便利,这是建设平台的主要目的;服务于学校的科研管理,使科研管理工作更加科学、科研决策更加精准;服务于学校展开有组织的科研,集聚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快速的组建团队形成团队作战。他强调,青年学术团队需培养团队作战意识,聚集优势力量,在有限的体量下发挥大兵团作战的力量集体攻关。倡导个人要融入团队,团队融入学院,学院服从于学校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

(审读人: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