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我校组织首届思政课网络集体备课会
作者:王银鹤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2-17 12:21:4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银鹤)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努力探索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机制,2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首届思政课“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网络直播集体备课会。位于新疆、青海、内蒙古、吉林、河南、湖南、湖北等全国各地近300名思政课教师在线参与。本次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主持。

备课会伊始,李芳表示,如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思政课教师的“众志成城”就是要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提供的丰富素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认真备课,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设计的典型问题及解决要领”为主题和大家作了精彩分享。胡老师讲到,做好教学目标设计要做到“五有”,即“有魂、有人、有形、有色、有效”,并结合案例展示了教学目标设计的三个典型误区:凸显学科特性不够;主体不一,有些偏离学生;笼统模糊,难以把握。最后胡老师强调教学目标设计要注意四点:结构合理,突出特性;以学生为主体;明确具体可操作;呈现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凡副教授围绕“疫情期思政课在线教学如何调节学生情绪”的主题展开讲解。她根据心理学知识相关调研数据分析,总结归纳出学生面对疫情的三种主要情绪:恐惧、抑郁、焦虑,并在此基础上,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提出了老师的应对措施,为教师上好第一次在线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对策。

李芳结合学校思政课线上教学组织策划及开展的实际情况,作了题为“如何进行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的分享。她指出,首先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疫情期在线教学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向研究型教学方式的转变、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等方面的积极价值。在此基础上还应坚定信心,积极学习掌握新的教学方式,“在线教学人人可为。”李院长还介绍了我校探索实施的“同步”+“异步”混合教学、“1+N集中导学”和“一对一分别授课”、“个性问题分别答疑”和“共性问题集中答疑”等教学模式,并强调在线教学需要注意的三个细节,即课堂精心管理、内容精心设计、过程充分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主任丁茜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论)在线教学导学”为主题,展示了如何指导学生获取学习资源、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及完成的作业,以表格的形式将学习内容和教学步骤展现出来,清晰明了,十分有助于学生线上学习。

在四位主讲人分享之后,参加本次备课会的老师就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有关问题在集体备课研讨会QQ群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集体备课会很及时,对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很有指导意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