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凯走进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 深度解读信息技术如何“翻转”课堂
作者:任梦璐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02 14:34:4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任梦璐)11月30日晚22时,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教授受邀走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以“信息技术如何‘翻转’课堂”为题,从“信息社会,传统教育陷入重重困局”和“信息时代,我们如何上课”两个方面,为观众深度解读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融合创新发展。

杨宗凯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信息技术早已渗透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学生成长环境和学生自身特点呈现出“信息时代”特质。这些“信息特质”与工业化时期的教育体系存在五个方面的矛盾,即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不适应、优质资源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教育节奏的不适应、人才的产出与社会需求的不适应、评价体系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之间的不适应。

通过5G传输,远在福州的特级教师的全息影像在华师一附中课堂同步呈现

杨宗凯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渗透,“老师和学生”这一最基本的教学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传统的课堂也正在被翻转、颠覆。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课堂将被激活、被扩大、被翻转,实现因材施教和人技结合,打破排排坐的听课模式,让大家共享名师教学,促使人工智能助力改教为育。

杨宗凯谈到,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教育信息化,特别是信息化带动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开始全面进入2.0阶段。信息化不应是技术的简单相加,而是对教育体制甚至整个教育系统的重组和再造。未来的教育一定是人技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重的教育。通向未来教育的必然选择是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和有效结合,改变教育的方式,进行教育动力结构的转换,这是一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该节目于11月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了各合作单位代表及师生代表共50人参与录制。

(审读人:罗丽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