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敏教授出席“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并作主题讨论发言
作者:周月峰编辑:
发布日期 2018-09-06 16:13:1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周月峰)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出席,并作主题讨论发言。

发布会主题讨论现场

发布会围绕“公益、共享与抗战史”“抗日战争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推广与运用”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孙德立、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所长王建朗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章百家、李伯重、沈志华、汪朝光、韩东育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马敏教授作为师范院校的历史研究者,在嘉宾主题发言中分享了他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历史教育的见解。他提出: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不仅仅是为学术研究服务,也是为大众和青少年的历史教育服务。怎样面对青少年群体开放,怎样发挥历史教学作用,怎样让青少年学好东西,我觉得这应该成为平台非常重要的功能。首先方便专家,同时服务大众,还要教育青年。过去,我们基本上是通过教材这一渠道对青年进行历史教育。但教材篇幅有限,基本都是线索类的知识。怎样教授青少年真实、全面、鲜活的历史呢?那就要靠抗战文献平台和大量的历史书籍。所以,以后,平台可以继续拓展它的功能。我认为青少年的历史教育,不应该只靠教材和老师的教授,更应该靠自己去分析和认识。怎么样去分析和认识呢?只有得到真实的材料,了解历史真正的细节,建立一个全面的历史的概念、才能真正的对历史有全面的认识。我们在进行历史价值判断时,必须建立在丰厚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故而,抗战平台对青少年是很重要的。他希望,平台今后能在这个方面加强开发,促使历史教学工作者和学生更好地利用抗战文献数据库的平台。

抗战文献平台(网址:www.modernhistory.org.cn)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及国家档案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从2017年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战文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截至2018年8月底,平台已上传图书11000余种,报纸近400种,期刊约1000种,总计近1000万页各类资料,业已成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重要阵地。

在抗战文献平台建设过程中,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部分师生全程参与,平台已成为我校历史学院学生的研习基地。这一合作旨在促进历史学科更好融入现代信息社会,探索历史研究范式的转化,并为下一代历史研究工作培育相应人才。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