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蜜与章开沅会谈 畅聊古籍研究
作者:申雪薇 朱润霞 全信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4-17 10:30:40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申雪薇 朱润霞 全信)应章开沅文化交流基金会邀请,原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学术研究部主任居蜜作为第24期“章开沅学术讲座学人”于4月11日来我校讲学。

4月12日上午,居蜜与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章开沅、中国近代史所马敏教授会谈。会谈伊始,居蜜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带来的《居正与辛亥革命》《居正与近代中国》等居氏家藏手稿以及多册中文古籍书籍。她表示,这些书籍是其借助本身出自居氏家族的便利并结合自己在美国图书馆工作数十年的经验,联合团队攻坚克难,整理编纂而成的。她分享了这些古籍背后的故事,并坦言自己仍有许多史料尚未整理。她表示,整理出版这些古籍,既是她作为一名学者的本职工作,也是传承居氏家族文化的一种使命。

章开沅认为这些书籍印刷精美、恢弘大气,其史料也弥足珍贵。他表示,双方可以在基督教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整理史料,这可以为中国学者的相关研究提供宝贵资料,也符合他在“东学西渐”方面多做贡献的愿景。他还提议在我校图书馆建立专门的文库,集中收集、展览这些图书,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敏对居蜜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双方具体合作提出建议。会谈最后,居蜜表示,未来拟将相关书籍赠与我校图书馆,章先生亦向居蜜赠送自己留美期间的日记等材料,并向美国国会图书馆赠送关于辛亥革命的原始记录资料。

当天下午,居蜜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国会图书馆中文书藏与中美外交文化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生动讲述了美国国会图书馆中文书藏与中美外交文化史的故事。

居蜜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服务三十五年。在过去十年中,她将馆藏自宋元以来千余种的中国善本古籍(含海内外孤本)、边疆少数民族文物(如《纳西经书》)、基督教来华出版刊物(如《姜别利藏书》)及清同治以来透过中美文化交流所搜藏的重要文献记录予以整理、诠释、分析与数字化,并积极展开与欧、美、亚等汉学界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工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