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携书再访 陈诚史料两岸合璧
作者:申雪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8-03-20 19:06:58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申雪薇)3月19日,台湾政治大学人文中心档案资料捐赠仪式于图书馆九楼风雅斋举行。此次捐赠是余传韬先生第十三次向我校捐赠珍贵文献。台湾政治大学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前副校长余传韬先生秘书白中琪、副校长彭南生以及社科处、港澳台办公室、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周惠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捐赠的档案资料包括台湾政治大学收集的陈诚先生档案资料的电子版以及余传韬先生收藏的线装原稿《石叟丛书》的其中13册。2017年,我校图书馆将馆藏现有的陈诚手稿电子版捐赠给台湾政治大学。此次捐赠是台湾政治大学“投桃报李”。至此,两校均收藏有较为完整的陈诚先生档案资料。这不仅有助于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两校的合作也进入新阶段。

白中琪分享了《石叟丛书》背后的故事。他讲道,此次捐赠给我校的13册《石叟丛书》由余老收藏,先寄存于美国近四十年,后转由台湾政治大学收藏。此次捐赠也完成了余传韬先生公开这批史料的嘱托,并希望华师能够善加保管,发挥其研究价值。

彭南生指出,此次捐赠使得陈诚先生的档案资料在两校、两岸的“珠联璧合”。这不仅有利于对陈诚先生在湖北地区活动开展深入研究,同时也形成了两校合作共享的范例。他建议图书馆为这批档案资料开辟专柜,把它们保管好,收藏好,更要利用好。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伟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在致辞中对余传韬先生向校图书馆捐赠珍贵文献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图书馆将通过电子平台宣传、举办文化展览等多种方式,让这些珍贵文献“走出深闺让人知”。唯有这样,才不辜负余老捐赠初衷,达到传承历史、弘扬文化、增进两岸交流和推进历史文化研究的目的。

《石叟丛书》是陈诚治军从政数十年间所搜集的珍贵资料,对研究陈诚本人和中国近代史具有重要价值。陈诚曾有在湖北的工作经历,其女婿余传韬先生与华师素有渊源,是我校前校长章开沅先生的挚友。从2011年起,余传韬先生曾先后十二次向我校捐赠珍贵文献资料,包括蒋介石、陈诚、阎锡山、余家菊、邓石如、谭延闿、南怀瑾等人的手稿、鉴呈、日记、档案、卷轴和家书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