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探讨会举行
作者:李庆庆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12-12 11:35:5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庆庆)12月3日至12月4日,由心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探讨会在南湖综合楼N8060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心理适应”主题,意在促进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心理的发展与创新,关注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人类心理适应的关系,为疫情时期的心理学发展提供新的参考方案。

副校长任友洲、大会主席胡祥恩教授、特邀嘉宾赵国祥教授、特邀嘉宾乐国安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任友洲表示,本次会议是国内外心理学从不同视角探讨变化的网络空间与人类的关系的重要平台。聚焦网络空间与心理的关系,对营造健康网络空间、维护人类健康精神家园有着重要的方法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和各位学者一起探讨前沿趋势,分享研究成果,实现共享共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莫纳什大学Dragan Gaševi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我校刘思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雷雳教授、清华大学宛小昂教授、德克萨斯大学教授George Siemens、普渡大学教育学院Charles R. Hicks 张华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心理测量、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学习、网络游戏与网络行为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历时2天,数十位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与会交流。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网络心理与相关行为研究的最新成果,其中组织大会主旨报告9场、专题报告11场,并组织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青少年心理发展、网络空间的学习与认知、网络空间变革时代的个体及社会心理分等5个分论坛40余场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涵盖网络在心理学中的运用、社交媒体使用、认知控制、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视域下的父母教养方式等诸多重要主题,同时以心理学研究方法为载体,围绕多媒体、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网络游戏等,将与该现象相关的心理体验与行为表达、及其为自身及他人的心理和行为带来的长远影响作为探讨的重大方向。

在闭幕式致辞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教授对未来网络心理学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一是结合最新技术手段,理解和建构人与技术的深层关系及其在各种生活场景的特点和规律;二是重视开放整合的理论取向,为年轻学者拓展研究视野;三是以问题和机制为导向,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认知神经,以及行为调查等,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模态的交叉研究;四是网络心理学研究需要从多个角度考虑和采用适当的技术应用,在传统的研究思路中融入新的技术因素。

(审读人:马新华 周宗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