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公共政策
作者:陶珊珊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1-02 08:46:1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陶珊珊)10月29日,首届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暨第三届“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南湖综合楼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的专家出席。

查道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2+3”学科群建设模式及公共管理学院发展概况,勉励政治学部、公共管理学院以建设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相互贯通的一体化办学理念,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精准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煌在致辞中期盼学界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元政策”为指引,加强公共政策理论和中外公共政策比较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付海晏表示,“理解中国公共政策”是一个内容丰富、意涵深远的议题,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主旨报告环节,赵凌云将党中央抓好政策落实的原因归纳为“三个内化”,结合实例分析了抓落实的具体手段方法。他凝练出我国政策执行的“准、严、实”三大特点,阐述了抓政策落实在我国的重要性,展望了政策落实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勉励青年学者在此方向继续深挖,为“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认为,我党高度重视公共政策,然后他从政策价值等多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当代中国公共政策的实践特色。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观察到政策科学需要关注预测研究,呼吁学界认真面对预测性政策分析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阐述了作为治理技术的政策过程及其性质,主张在治理过程中用人民算法回应需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从中国养老金政策制定出发,认为公共管理案例是中国学者讲好中国治理故事,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式。

本次工作坊是首届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的首场活动,由我校主办,政治学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承办。

“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是我校政治学部在整合有关成员单位原有学术活动的基础上,策划的升级版公共政策学术品牌,旨在通过学术大讲堂、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国际会议、学术成果展示等各类活动,为公共政策理论和实践工作者提供智力碰撞、智力协作、智力创新、智力汇聚的深度交流平台。接下来,首届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还将陆续举办“华大国策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届公共政策国际会议、《理解中国公共政策系列丛书》选题论证会等。

(审读人:徐增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