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研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理据
作者: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4 21:10:40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9月24日,首届“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学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理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开幕式由副校长李鸿飞主持。

校长郝芳华在致辞中表示,政治哲学是人类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重要领域,对社会形态、国家建构、政治运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首届“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的召开,正是学校政治哲学研究中心正在打造的“七大学术品牌”之一,也是汇聚全国政治哲学研究力量、围绕治理现代化理论进行协同研究的一次探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贡献思想、碰撞智慧,共同努力推动新时代政治哲学的发展和进步,为中国特色政治哲学体系构建提供学术滋养,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工作作出新贡献。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一是要深入把握中国治理的现实实践逻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避免用西方理论随意剪裁中国实际。二是深入把握中国治理的历史文化逻辑,立足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展演进来研究中国治理。三是要深入建构中国治理的文明话语体系,站在人类文明的视角来审视中华文明的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会上,受我校政治学部部长、资深教授徐勇委托,政治学部教授陈军亚表达了对与会来宾的欢迎以及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哲学发展进步的愿望。李鸿飞宣读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关于聘任万俊人等6位教授为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的决定》。

郝芳华为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万俊人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本次论坛包括一个主会场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哲学审视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理论论坛、研究生论坛三个分会场。论坛收到学术论文85篇,51位学者在论坛上作了交流。学者们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理据”作了广泛深入探讨,为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哲学依据和学理支撑。

据介绍,除每年举行一次的“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外,我校政治哲学研究中心还计划在未来逐步打造《中国政治哲学通史》《西方政治哲学通史》《政治哲学研究丛书》《桂子山政治哲学论坛论文集》《政治哲学研究》等一系列学术品牌。

(审读人:陈军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