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郝日虹 白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7-11 11:36:00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通讯员 白炜)7月10日,《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原长江出版集团总编辑、“荆楚文库”编辑部主任周百义,新华社湖北分社总编辑周甲禄,《湖北日报》总编辑赵洪松,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黄泽夫等嘉宾出席。研讨会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87岁的邢福义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之一、我校资深教授。60多年来,他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一系列汉语研究理论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邢福义文集》由校出版社推出,收录邢福义教授的代表性著作和论文近600万字。文集中既有宏观的现代汉语理论建构,也有微观的字词句研究,是邢福义先生60余年学术研究成果的集成。他提出的“小句中枢说”“句管控”“名词赋格”等重要理论和“两个三角”“三个充分”等研究思路,在文集中得以集中体现。

赵凌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邢福义文集》致以热烈祝贺,向邢福义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学术发展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邢福义先生作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坚持走自我创新的道路,追求“中国学派”,培养出一支完整的语法研究梯队,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邢福义文集》的出版是我校学科史、学术史、学者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浓缩了邢先生有关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展现了华师学人的治学风范,体现了桂子山学派的学术自信。

喻立平认为,汉语言是中华民族血脉的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提高国际话语权,做好汉语言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邢福义先生一生致力于深耕汉语语言学,研究视野开阔,学术成果丰硕,为推进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北省社科界要弘扬好、传承好他的治学理念和治学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湖北贡献。

周百义认为,《邢福义文集》汇集了邢先生从事汉语言研究60多年来的重要成果,是他学术研究道路上的一面大纛。作为一名出版人,周百义阐述了出版人在学者成长道路上相伴而行、履职尽责的重要性。

周甲禄表示,《邢福义文集》集中呈现邢福义先生学术研究全貌,让读者领略汉语言学研究高地的“盛景”,树立了汉语研究的标杆,为研究者提供了务实创新的学风示范。

赵洪松回顾了邢福义先生与《湖北日报》的深厚情谊。他深刻感受到《邢福义文集》展现的汉语语言学的博大精深和永恒魅力,对邢先生“研究植根于汉语泥土,理论生发于汉语事实”的学术追求、“汉语语言学发展要跟上时代步伐”的开明包容的学术态度深表钦佩。

黄泽夫表示,邢福义先生取得的学术成就,一方面归因于他的天赋,另一方面归因于他的淡泊宁静和专注勤奋。要重视邢先生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的系统研究,“邢福义教授是华师的骄傲,值得敬仰;是一座金矿,值得深挖。”

校出版社社长周挥辉认为,《邢福义文集》是邢福义先生60年学术人生的反映,更是其数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治学精神的体现,具有较高的传承价值。

我校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谈到,《邢福义文集》体现的学术理念、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精神,将成为我校语言学科不断发展的基石。文集中多部著作被译成外文出版,向世界传播了中国汉语学者的学术声音。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商务印书馆,邢福义先生弟子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澳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徐杰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等单位和个人为《邢福义文集》的出版发来贺信,校出版社总编辑刘从德宣读贺信。

研讨交流阶段,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江汉大学原副校长周建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邵则遂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盛银花教授,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鹏飞教授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邢福义先生的学术成就,充分肯定《邢福义文集》的出版价值。

大家一致认为,《邢福义文集》全面呈现了邢福义先生在汉语语言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成就,既展现了汉语语言学的博大精深,也充分体现了学者大家的治学风范和人格魅力。该文集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汉语语法研究和中国特色语言学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校出版社、语言研究所、文学院联合主办。

(审读人:易仲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