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作者:倪鑫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6-30 10:01:1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倪鑫6月28日,湖北省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及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学院十分重视中心和实验室建设,会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宣读《关于聘任张剑荣教授等112名专家为我校17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其中,聘任刘耀林等七位专家为第二届湖北省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武汉大学李志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王伦澈教授、中国科学院张亮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李朝霞教授、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肖志中总规划师、我校谢双玉教授获聘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谢双玉代表中心,从建设历程、实验教学队伍、仪器设备及设施、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改革、安全运行管理、人才培养成效、示范辐射效应、中心发展特色、存在问题及对策等方面汇报了中心近五年的工作情况。

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对学校在示范中心建设方面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以及中心五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表示高度认可,一致认为中心在历史传承、教学队伍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归纳、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示范辐射等方面都很有成效,能与时俱进,紧跟国家发展方向,并对中心的评估报告和未来发展提出中肯建议。

李朝霞建议,中心应根据学生出口设计课程和实验教学项目,学校可以加大实验设备支持力度。王伦澈建议,中心加大高水平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引进力度,发挥人文地理的传统优势,做好拔尖人才培养,谋划高水平教学研究项目。李志刚表示,要加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加大对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加强软件和虚拟实验教学的建设等,进一步激励专业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在考评等方面给予激励和优化,加强宣传,进一步完善评估报告。张亮认为,要增加中心流动人员的数量,做好示范辐射,积极探索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水利等领域以及地理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

肖志中建议,中心将武汉作为一个大实验场和样本,研究武汉的问题,为武汉发声;将生态修复、国土空间整治等内容纳入实验课程和项目,进一步突出空间规划的相关理念,为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输送跨专业、有规划思维和技术方法的紧缺人才;与武汉的其他高校以及行业开展更多、更紧密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也体现多规合一的要求。

刘耀林认为,中心的建设要在如何打造特色上下功夫,要找到一条合适的主线将自然、人文、地信各个专业和学科串起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尝试制作围绕提高学生能力的知识图谱,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服务好几个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实验教学体系,谋划队伍建设。中心既要建立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也要拥有高水准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支撑好实验教学工作。

(审读人:谢双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