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深化
作者:刘艳 张萌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5-10 15:55:3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艳 张萌)5月7日,“新时代 新课标 新教学——“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深化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研究机构代表以及高校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并致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推进教育部4月21日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地生根,推动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

夏立新指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从国家层面厘清了育人目标、校准了改革方向。本次研讨会将有力推进学界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构建“双减”背景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结构或学习形态。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以《新方案·新课标——义务教育新课程的解读》为题作学术报告,从课程修订的重要性、课程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课程标准的四个亮点、三个维度展开论述。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明远教育书院院长郭华教授作《新课标引导教学新变革》主题讲座。她指出,课标修订工作就是以核心素养为主线,将课程标准的各个要素串联起来,实现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地,让核心素养成为学校里真实发生的教学实践。

会上,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元祥教授、我校教育学院陈佑清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崔鸿教授、武汉市洪山第三小学副校长董艳、我校教育学院毛齐明副教授围绕“‘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深化”分别作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主办,教育学院、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承办。

(审读人:雷万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