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马亚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4-29 13:34:5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马亚)4月26日,“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赵政国院士、高原宁院士、罗民兴院士、马余刚院士、欧阳晓平院士、叶朝辉院士、张焕乔院士、赵光达院士、赵红卫院士、安琪教授、沈肖雁研究员、王恩科教授、庄鹏飞教授、丁亨通教授、刘峰教授、谢跃红教授、杨亚东教授、张本威教授、周代翠教授等21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主持。

校长郝芳华对学术委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线参会,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专家们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她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实验室发展,期待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将实验室建设成在夸克物质研究领域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力争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为我国基础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设想。丁亨通、袁兴博、张晓明和陈凯四位教授分别代表夸克物质物理理论与核科学计算中心、粒子物理及唯象学、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粒子探测技术及快电子学四个研究方向作了进展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2021年度实验室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发展态势良好,围绕积极开展国内自主研究和国际合作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人才队伍稳步壮大,国际知名度明显提升。学术委员们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在硅像素技术研发方面的迅速发展和核科学超算中心自2018年投入运行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针对实验室今后建设,专家学者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拔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建立合理的学术梯队,加快硅像素等关键技术专利申请及成果转化,提升核科学计算中心计算能力,形成学科研究合力优势,立足基础前沿,突出学科特色和关键技术研究,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实现整体水平与国际并跑和领跑的目标。大家认为,既要把握好立足科学前沿研究的定力不转向,又要抓住国家重新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基础前沿研究中心的机遇,加快与兄弟高校联合冲击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审读人:张本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