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夏靓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01 09:22:0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夏靓)为深入研究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11月2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理论月刊》杂志联合主办的“文化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暨《理论月刊》2022年度选题策划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专家相聚云端,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副社长、《理论月刊》副主编申华主持。

我校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期待参会专家围绕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学科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昀表示,《理论月刊》“文化产业研究”栏目创办两年以来,发稿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经逐渐成为《理论月刊》培育的品牌栏目和新的社会效益增长点。期待各位专家在交流研究成果之余,对栏目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推刊物高质量发展。

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认为,疫情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充分预估疫情变化趋势,适时调整、制定文化产业发展对策。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文化资源,要通过数字技术,将传统文化与新兴的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等业态融合,推动传统文化走向当下、走近青少年,激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学科理论体系的支撑,要在系统梳理文化产业发展历史和经验、总结文化产业成败得失、对比分析文化产业发展不同模式等基础上,构建文化产业学科理论体系。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指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应用价值不仅对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有重要价值,也可以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新动力,提供新机遇,培育新业态。

文旅部云南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李炎认为,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了区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与区域社会发展关系研究,必须从相对单一的产业经济关系研究转向多元理性审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艺学科执行主编王金会指出,目前‌‌文化产业‌‌研究要从阶段性的特征研究,深入到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系统研究;从个案的表面观察评述,深入到具体行业实际问题的对策研究。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刘玉堂认为,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是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创意”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手段和窗口。黄永林认为,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的结合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引导数字文化消费必须处理好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在线消费与在场消费、城市消费与乡村消费、共性供给与个性需求、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等方面的关系。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刘仲翔指出,期刊与作者是学术共同体,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唐伟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聚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充满了厚重的时代责任感,显示了宽广的国际视野,展示了敏锐的前瞻性,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专家们的支持和鼓励是刊物前进的动力,希望与会专家在今后能继续支持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和《理论月刊》杂志。

(审读人:黄永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