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编辑出版与文化传播
作者:李芳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25 09:11:0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芳馨11月21日,第五届华中学术传播论坛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新文科背景下的编辑出版与文化传播”开展学术研讨及交流。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我校文学院刘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文科是对传统文科的提升,并试图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要利用好文化传播学交叉学科特性,整合地域资源,创新学科体系,探究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将实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有效对接作为目标,服务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服务中国当前的文化建设与传播。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付海晏教授认为,文化传播涉及新闻传播学、历史文化学、文学、编辑出版学等诸多学科。2019年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切中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他表示,文化传播学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在。新文科背景下,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传播什么、如何传播、谁来传播等本质性问题,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我校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军教授表示,新文科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新文科建设本质上是一种新的知识生产,必须放在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来理解。文化传播学和编辑出版学这两个年轻的学科,天生就具有某些新文科的特点,通过华中学术传播论坛这个平台,深入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编辑出版与文化传播的各种理论和现实课题,对于推动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和文化传播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题演讲环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先蓉教授、吴永贵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我校文学院张三夕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喜红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新文科背景下出版学科建设的理路与进路进行了梳理,对出版与文化传播的不同路径进行了分类研究,在文学与影视的传播中探讨学科的主体性。

研究生论坛环节,来自武汉大学和我校的博硕研究生对新文科视阈下出版、传播、影视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文研究》《华中学术》(集刊)《出版科学》《出版发行研究》《中国出版》《现代出版》《中国出版史研究》《印刷文化》《新闻与传播评论》《河南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协办。

(审读人:范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