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教育研究院发布多项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党波涛 解丽娟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15 11:20:07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 通讯员 解丽娟)11月13日,“2021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暨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建15周年”在武汉举行。论坛聚焦“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教育智库与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发布了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建15周年最新系列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兼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余学敏,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谭晓明,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黄国斌,武汉轻工大学校长董仕节、副校长汪海波等领导专家出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顾明远先生,以及长江教育研究院21家智库共建单位代表在线上参会。

刘利民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论坛召开和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建15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开启了新征程,中国教育在顺利实现“有学上”的基础上,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教育对外交流的全国性组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希望在未来能与长江教育研究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国际教育方向上,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谱写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赵凌云指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中国教育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的变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是办好师范教育,推进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初心,创新教师教育专业特色。

顾明远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是人才,基础是教育,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改革的理念支撑,教育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握社会变革的大形势和大趋势,加强教育宏观决策和发展战略研究,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政策和科技水平。他希望长江教育研究院砥砺前行,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周洪宇、陈义国、赵凌云、余学敏共同为“新时代教育治理与教育智库研究丛书”(10册)首发式揭幕

“新时代教育治理与教育智库研究丛书”总结了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发展经验,探索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集中展现了长江教育研究院顾问、专家在教育治理、教育智库、教育法治、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指数(2021年版)》《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指数(2021年版)》和《全球教育智库影响力评价PAP研究报告(2021年版)》等长江教育研究院创建15周年最新系列成果。

周洪宇在闭幕辞中对15年来指导、支持和关怀长江教育研究院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总结了长江教育研究院经过15年的辛勤耕耘取得的辉煌成绩。他表示,要坚持发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按照“研究立院、品牌兴院、服务强院、规范办院、借力扩院”的发展思路,将长江教育研究院打造成“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化、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教育厅、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指导,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和武汉轻工大学协办。论坛全程在搜狐、长江云和新界教育三大平台进行直播,超过20万人在线观看。

(审读人:申国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