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08 09:47:16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1月7日,首届“乡村振兴·武汉会议”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参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线上致辞。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与校长郝芳华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彭军与郝芳华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彭军致辞

郝芳华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专题演讲。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及理论议题”为题进行演讲。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研究员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报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研究员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报告。

会议期间,我校向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乡村振兴局赠送我校社会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党建引领与脱贫攻坚:理论与经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虹、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遥参加赠书仪式。

平行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就精准扶贫经验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启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路径与政策选择、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难点、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与制度条件、产业振兴与农业现代化、组织振兴与乡村治理、人才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与社会参与、城乡关系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性、思想性的概念和观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工作具有启发意义,对相关政策制订具有参考价值。

我校于2021年3月组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整合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多学科力量,重点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政策分析、规划设计、监测评估、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致力建设国内前列、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乡村振兴智库。

会议由我校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社会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当天,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协同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社会学院开展的“‘爱上湖北’乡村振兴媒体调研行”活动正式启动。

黎虹、杨遥、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徐勇、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岑卓参加启动仪式

(审读人:符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