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外语教育150年”系列学术活动
作者:王莉 黎思琳 张子兰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0-20 10:48:4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王莉黎思琳张子兰)10月18日,华大外语教育150周年暨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三号教学楼3402举行。校长郝芳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著名语言学家、1958级俄语系校友钱冠连,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1981级英语系校友陈法春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1983级英语校友孙有中,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1984级英语系校友张红玲,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张维友教授,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通过哔哩哔哩线上同步直播。

郝芳华向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暨华大外语教育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杰出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华大外语教育150年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从单一的外语教育走向成熟学科的发展历程。华大外语教育的悠久历史承载着华师外院校友的默默付出,更承载着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

钱冠连教授以“华师是怎样培养我的”为题,讲述了他在华师的求学生活,结合自身学习和发展历程,阐述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勉励同学们树立目标,增长智慧,自立成才。陈法春教授回顾了在华师求学经历,分享了他对外语类人才“专业本领”的理解,阐述了国际传播能力作为外语专业人才“专业本领”的重要内容,对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孙有中教授认为本科教育最珍贵,他从华师汲取的滋养在于自由探索的学风和良师益友的环境,真诚祝福母校在未来的发展中日新月异、永续辉煌。张红玲教授从跨文化研究学科发展概述、跨文化研究视角、跨文化外语教育理论、跨文化外语实践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对外语学习与外语教育的思考。我校外国语学院建院以来的首任院长张维友教授回顾了建院之初的建设历程。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华大外语教育150年暨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华中师范大学外语教育始于1871年美国传教士在武昌昙华林设立的文华书院。如今,学院已发展形成融英、俄、日、法、韩(朝)、西六个语种的外语专业教育和公共外语教育于一体的外语教育体系以及集本科、硕士、博士层次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格局。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往来,本次系列活动将促使华师外语教育从深厚的历史沃土中汲取养分,更好地融入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中。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外国语学院已于17日下午举行“院友日游园交流会”作为活动开启仪式,后期将陆续举办第四届桂子山翻译与传播论坛、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第三届华中外国语言学论坛、第九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以及“外语教育史”、“华大外语与中外文学文化交流”等专题研讨会等,旨在通过一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探寻华大外语历史、延续华大外语传统、彰显学科内涵特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外语学科在人才培养、知识供给、学术创新和国际话语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审读人:罗良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