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务农”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张厚安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校召开
作者:冯晨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9-28 10:57:0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冯晨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9月25日,由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将‘理论务农’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张厚安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暨‘乡政村治’与新时代基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司原司长白益华在致辞中高度称赞了张厚安先生在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农村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强调要将张厚安先生提出的“理论务农”主张一代代传递下去,以便更好探讨新时代我国农村基层治理的理论和经验,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

张厚安先生多次重申华师政治学的成绩和发展,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作了题为《谈“理论务农”,政治学走向田野的四十年》的发言。他回顾了1978年以来自己在学术上主要做的两件事,即推动政治学学科重建和创立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他强调,华师政治学应在目前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农村问题研究,传好接力棒。

徐勇教授通过追问“中农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能?”对中农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回溯和展望。他认为张厚安先生为中农院的发展确立了四大根本,即开辟以基层治理为主要方向的学术领域;形成以田野调查为主要方法的学术方法;确立以原创理论为主要追求的学术道路;形成以坚持不懈为主要特点的学术品格。“回顾发展道路、增强根本意识、确立学术自信、传承学术事业”是徐勇对中农院今后发展的期待。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以及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讨论。本次会议作为“入院第一课”,中国农村研究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会学习。

(审读人:徐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