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国”关系 第二届历史政治学学术年会在校召开
作者:李华胤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6-23 14:53:4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华胤6月19日,由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世界政治研究跨学科交叉平台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历史政治学学术年会在南湖综合楼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广西大学学报》《思想战线》《探索》等期刊的40余位学者参会。学者们围绕“家-国关系与国家理论再思”主题展开研讨。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表示,徐勇教授开创了以历史为底色思维的田野政治学,带领中国政治学完成了从“高政治”转向“低政治”研究的革命转型,使中国政治学研究具有中国性和家庭性。田野政治学是以现实实证方向发现历史,历史政治学是以研究过去的方式发现现在,二者殊途同归,都会将研究引向深处。

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徐勇认为,历史政治学将政治学置于历史进程之中,建立起与历史的关联。中国是具有强烈历史感的国家,这种历史感赋予了国家的持久性,使得中国不断从自己的历史中吸取力量。当今中国正处在现代化进程之中,在这个进程中“家归何处”的老话题重新再现,“何以安家”的新话题也扑面而来。本次会议的主题“家—国关系与国家理论再思”有着特殊意义,从横向上看,涉及到家-国关系,从纵向上看,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走向直接相关。历史政治学的研究可以从历史中吸取宝贵资源,从而建构具有双重超越属性的现代国家。

本次学术会议设有若干平行论坛,与会专家从“家与国:理论”“家与国:历史”“中国式国家理论”“历史政治学的方法与议题”“田野视角下的家—国关系”等多个维度进行研讨,旨在通过“历史的田野”开展有历史深度和学术关怀的研究,构建具有中国话语特色的原创性理论,致力于推动中国政治学研究水平提升。

(审读人:徐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