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与认同:马克思主义文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万娜 颜芳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4-27 10:37:1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万娜 颜芳)4月24日,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建构与认同:马克思主义文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南省社科院、西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机构等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表示,本次会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性,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未来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提供了启发。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介绍了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的历史和成就,认为本次会议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法人代表胡亚敏教授认为,参会主体多为青年学者,显示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队伍的勃勃生机,会议议题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与高校文科教学的有机融合。

与会学者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文本阐释及当代拓展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话语理论体系建构研究和后疫情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前沿热点问题研究等角度展开讨论。主旨发言分别由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卓今等主持。圆桌讨论以“高校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教学探讨” 和“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当代” 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授阎伟、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松分别担任主持人。

主旨发言中,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军、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傅其林、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守义、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刘永明、山东大学教授范玉刚、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行坤、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天保、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谷鹏飞、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卓今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中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建构提出宏观设想和路径设计,对马克思主义文论和美学的未来走向提出学理论证,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价值,关注新时代乡村题材文艺批评的新任务,从细节着眼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中的人民性、大众化等问题做个案考察,并围绕数智时代、受众劳动、人民与文艺等多个与马克思主义文论相关的新时代话题踊跃发言。

“高校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教学探讨”圆桌会议上,身处教学一线的各位学者结合自身马克思主义文论教学经验,就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等三方面问题展开热烈交流。“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当代”圆桌会议上,各位中青年学者围绕乡村审美需要和乡村文化批评、网络文学与文学的商品化、文学生产与物质生产、文学的价值判断等当代热点问题展开积极对话。

此次会议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文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经典重铸与当代拓展研究”重大项目课题组承办,会议得到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