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乡村振兴与法治社会建设
作者:胡羽编辑:刘志强
发布日期 2021-04-24 12:59:4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胡羽)4月19日,由我校法学院和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与法治社会建设”研讨会在湖北罗田举行。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万福,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兼武汉分行行长刘明尧,罗田县县长郝爱芳,湖北省人大代表徐志新、宫步坦和副校长彭南生应邀出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法治社会建设”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彭南生介绍了我校在中国城乡基层法治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好这一系统工程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探讨乡村振兴与法治社会建设的关系及其基本规律,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在开幕式总结发言中表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法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保障,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法治社会的建构过程。

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结合自身研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乡村振兴与法治社会建设问题。徐勇以“乡土规则法治化与法治精神乡土化”为题,介绍了国家早期国法乡礼治理形态。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论述了学习《民法典》对于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的作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教授认为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强对土地征收问题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姜战军教授探讨了习俗的法治化对于乡村社会的重大意义。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结合参与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过程,论述了中国乡镇政府治理转型的逻辑与法理。

交流发言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脱贫攻坚的组织动员、土地经营权流转、乡村法治化内生动力、农民住房保障、生态振兴、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多元化解纠纷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

会上还举行了华中师范大学公共政策与法治博士点工作站和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调研基地授牌仪式。

(审读人:杨臣)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