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体育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校召开
作者:丁理浩编辑:刘志强
发布日期 2021-04-23 21:08:4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丁理浩)4月22日至23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我校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新时代体育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科学会堂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36所高校200余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齐聚桂子山,共同探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背景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立足体育专业特色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副校长彭双阶、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湖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朱长敏等出席会议。

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我校桂岳卓越教授张耀灿,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我校体育学院教授王健、空军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武汉体育学院教授黄莉、遵义师范学院教授曾杰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化资源育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等作主题报告。

张耀灿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地位性质、学科特点及研究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体育院校要搞好盘活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找准体育与思政结合的痛点、痒点、关键点,并呼吁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政治强、视野广、思维新的好老师、好的思政工作者。

张泰城以“革命文化与红色文化”作引,指出红色文化是体育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丰富的精神资源“宝库”,以文化资源的多样化形态促进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创新。

王健以“对体育专业(院校)课程思政的基本认识”为题,从依据、困境以及改进策略三方面进行论述,认为体育院校要抓好课程开发,深入发掘体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教师共谋、共建、共融,形成“专业课程思政共同体”。

毛兰成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为“传”与“魂”,“传”即传承自觉往高处走、传承内容往实里走、传承形式往活处走、传承效果往心里走;“魂”即用生命的意义引领年少的心灵、用生命的故事启迪人生的道路和用生命的晚霞映照生命的朝阳。

黄莉认为,中华体育精神折射出中国体育的价值导向与文化追求,也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要将中华体育精神贯穿体育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以中华体育精神的独特魅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真正做到浇树浇根、育人育心。

曾杰从红色文化切入,探讨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大价值。她认为红色文化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作用,能够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文化素养、健全完善人格,最终创新文化育人的新范式。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别就高校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体育文化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政工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以及团学组织建设与学生骨干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旨在聚焦热点、协同发力,互相借鉴、破解难题,拓宽沟通渠道、创新互动形式,进一步发挥体育专业的独特优势,打造成彰显体育专业特色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自觉和育人能力,奏响新时代“立德树人”主旋律,努力培育全面发展、人格健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读人:郭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