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抒写伟大抗疫精神 中国“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学术论坛在校举行
作者:孙祎铭 彭歆童 邹欣欣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4-20 12:00:5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孙祎铭 彭歆童 邹欣欣)4月17日,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和我校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中国“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专题论坛举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中国新文学学会会长黄永林,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遇春主持。

赵凌云表示,疫情发生后,该校师生员工以各种方式投入抗疫斗争,文学抗疫便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此次论坛对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进行总结思考,有助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李敬泽指出,“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不仅要体现在抗疫斗争之中,更要融入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总体性规划中。当代的中国作家要深入刻画当前时代的精神面貌,为正在奋斗、创造的杰出中国人的精神作注。刘醒龙以其抗疫文学作品《如果来日方长》为中心,讲述了疫情期间武汉人民的痛与爱,以及为抗疫做出了极大贡献的各类“勇士”。黄永林认为,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进程中,作家们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探讨个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展现了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中国新文学学会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展开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真正做到将学术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围绕“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这一话题,从抗疫文学的生产、传播、价值、形式与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主题发言由我校原校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庆生和武汉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於可训担任主持人,《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熊显长和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毕光明担任评议人。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桂林、江苏省作协原副主席汪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继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建从抗疫文学的创作与传播、抗疫文学的创作期待、文学史视角下的抗疫文学、文学抗疫的功能与意义四个方面对“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三场研讨会分别由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田建民、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毕光明、《天津社会科学》编审时世平、武汉大学教授金宏宇、武汉大学教授樊星、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宝亮担任主持人,由武汉大学教授方长安、南京大学教授张光芒、《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谭桂林、南开大学教授罗振亚担任评议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暨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报刊媒体记者一百多人围绕抗疫文学的形式与内容、抗疫文学创作中的作家、文学抗疫的价值与意义等多个角度对“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这一论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展现了当代学者对于“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的深入思考。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表示,“抗疫文学和文学抗疫承担着文学发展与历史书写两个使命。我们不应只在抗疫时才想到文学,而是应该让文学永远成为提升人们思想境界的有效媒介。”

(审读人:王仁宝)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