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霈文集》出版研讨会举行
作者:刘志强 白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19 14:36:41

华大在线讯(记者 刘志强 通讯员 白炜4月18日,由湖北省作家协会与我校文学院、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王先霈文集》(全八卷)出版研讨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举行。来自湖北省文学创作与理论界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王先霈文集》的学术价值和其对当代文艺理论研究的深远影响。研讨会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王先霈文集》(以下简称《文集》)由我校出版社出版,总计8卷、300余万字,收录了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先霈自1960年以来的文学理论论著、评论文章、散文随笔,是对其学术成果的系统梳理与集成,集中反映了我国当代文艺理论的发展脉络,是一套具有时代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的优秀著作。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以书面形式对《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在致辞表示,《文集》的出版对湖北文学界、文艺界、教育界都是一件大事,它对于我国的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体系建构、文艺理论教学及作家的创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研讨交流中,原长江出版集团总编辑、“荆楚文库”编辑部主任周百义,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美兰、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何锡章、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中、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蔚蓝、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梅兰、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鲁平、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保昌以及我校文学院教授胡亚敏、晓苏、范军、魏天无、曾巍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王先霈先生曾身兼教授、作协主席、出版社总编辑、学者、评论家等多重身份,研究独树一帜,广涉多个领域,从建构圆形批评理论到对明清小说的系统性研究,对文学理论作出了体系性贡献;《文集》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王先霈先生60年的学术活动全景图,对当代文学理论研究、文艺学学科建设以及文学创作实践,都有重要意义和启示。与会专家学者还回忆受教或受益于王先霈先生及其著作的经历,对其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温文尔雅的待人风格表示敬佩。

研讨会上,我校文学院院长刘云、出版社社长周挥辉分别就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和《文集》的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1988级校友、楚媒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光明向与会专家学者赠送《文集》。

王先霈为我校文学院教授,曾任文学批评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出版社总编辑,兼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湖北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委会委员等职,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文艺心理学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的圆形批评理论,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其所著的《文学评论教程》是我国第一部文学批评教材,在中国当代文学评论领域具有开创意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