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作者:张兆珍 吴晓会 唐慧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13 14:12:07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张兆珍 吴晓会 通讯员 唐慧颖)4月11日,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研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就是将马克思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传授给广大青年。因此,如何更好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主旨报告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桂岳卓越教授张耀灿分阶段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脉络,并建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应以本科为本,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始终坚持传播真理的学科特色,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理解基本原理;勉励广大学子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专业理论的认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从专业定位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专业管理与人才培养的科学性、专业改革的成效性与先进性等六个方面,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注重“六个一流”,即一流专业定位、一流专业管理、一流改革成效、一流办学机制、一流师资力量、一流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研究所所长王学俭阐释了其对于思政专业建设的主要思路,即立足学科的特质性,通过注重专业的归属性、加强教育的实践性、提升课程的标准性等方式,最终回归育人的根本性,从而实现思政专业建设过程的完整性。

主题交流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中的22所高校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与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同马克思主义学科等其它专业协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现状及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平台致力于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协作会议、校际交流以及相关院系教师合作等方面加强协同建设。自2013年召开首届研讨会以来,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已经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活动的品牌之一。

(审读人:孙永祥 万美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