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献策乡村治理现代化
作者:郑雯斐 吕嘉刘佳怡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2-08 14:04:50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郑雯斐 见习记者 吕嘉 刘佳怡)12月7日,第四届中国县域治理高层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多家权威期刊代表等百余人参与此次论坛。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中国社会科学》编审、国务院参事柯锦华,我校副校长彭双阶出席论坛开幕式。

彭双阶在致辞中指出,县域治理关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落实效果,县域治理高层论坛作为一个品牌论坛,为县域治理与农村改革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关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实现。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推动学术共进,找寻乡村经济长效发展和农村社会持续稳定的“中国密码”。

贾康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中国社会的制度优化和转轨提供了高水平智力支持。他从历史角度分析中国发展进程,提出要把乡村治理现代化问题放在弥合二元经济、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全局观下把握。

柯锦华肯定了此次论坛聚焦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在农村调研的经历,指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能力迫在眉睫。柯锦华深刻认识到旧的观念对行动的制约,由此提出在应对乡村治理问题时,要坚持观念先行原则。

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介绍了该院和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二位一体的关系,并表示学院始终致力于解决农村改革、社群治理和县域治理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敬尧在讲话中提出,希望与会者能积极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实地考察县域的状态和出现的状况”等建言献策。

主题报告环节,贾康、柯锦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赵树凯等分别围绕“乡村治理现代化”“转型期的乡风文明:制度变革与伦理重建”“农村改革的政治逻辑”等主题进行发言。除主题报告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制度改革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农民主体与基层民主建设、乡村振兴与农村社会治理、县域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四个平行论坛,以期为乡村治理现代化广开言路、群策群力。

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我校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承办,我校社科处、党委宣传部、人事部、《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

(审读人:王敬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