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共议新时代情报学与情报工作新发展
作者:冯昌扬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1-14 15:50:2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冯昌扬)11月8日至10日,由我校信息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100余所高校情报学专家学者、各省区情报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相关期刊编辑、情报学教育一线的教师及学生代表等3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特邀报告阶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戴国强所长介绍了推进竞跑阶段的创新情报研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纲教授从场景的延伸的视角,分析了从科技情报到科技服务的转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强调了新时代情报学教育的使命和定位。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栗琳研究员介绍了情报与智库的重要性及关系。夏立新解读了技术与数据双重驱动下的新时代情报学研究。

专题报告阶段,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王晰巍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环境下开展的人机行为及智慧服务创新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副教授聚焦被动采纳行为,进而讨论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正外部性。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助理教授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视角,探测情报用户的需求。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介绍了其关于在线健康信息的信息源选择与可信度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其团队关于政府应急联动的大数据治理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还以圆桌论坛、论文交流、青年论坛、学生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新时代中国情报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新时代情报学教育及人才培养”“世界一流情报学期刊培育”“学术期刊引领学科发展”“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统一与分野”以及“情报学与情报社会服务”六个议题展开讨论,旨在探索情报领域的最新进展,创新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新时代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发展再谋新篇章。

(审读人:李玉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