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聚焦预科教育如何“提质增效”
作者:李思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11-13 11:43:1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思文)为顺应来华留学形势的结构性变化,推动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发展,增进预科生培养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11月8日,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胜刚、来华事务部主任陈琳、项目主管梅仕士及来自17所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培养院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桂子山,就预科教育的教学标准、课程设置、教学模式、预科生培养、教师教材、评估标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过去20年来取得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我校将继续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教育部国际与合作交流司的指导下,为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胜刚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预科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总结了10年预科教育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预科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就新形势下教育部针对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目标政策做出解析,要求17所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培养院校加强学生管理,注重教学的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的统一。

主题发言阶段,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6所高校的代表就预科课程体系、教材及教学模式等进行了阐释。分组讨论阶段,专家学者以及多位承担来华留学预科生教学的教师,结合各自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分享了关于预科汉语课堂教学研究、预科教育发展与评估、预科教育教学模式探究等议题的思考。

闭幕式上,陈琳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对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的发展兼具引领性和实践性,对预科教育的“提质增效”具有长远意义。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佐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既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也有一线教师的切实体会,与会学者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成果丰硕。

(审读人:陈桂强 万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